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三亚康复疗养中心3名文职护士的“微信家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轲胜、吴 双 等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5-13 07:48:22

白衣战士的家国情怀

——推荐联勤保障部队三亚康复疗养中心3名文职护士的“微信家书”

编者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之际,联勤保障部队三亚康复疗养中心举办“微信家书”创作交流活动。白衣天使们踊跃登台,讲述亲情故事,抒发家国情怀,引发热烈反响。征得当事人同意,我们摘登3名身为军嫂的文职护士写的“微信家书”,以此献给奋战在全军医疗卫生战线的白衣战士们。

有一种爱叫坚守

亲爱的:

“鹿城结缘蛟龙天使成佳偶,湘鄂联姻金童玉女奏凯歌。”3年前,你我以这样一副自创的对联为媒,结为革命伴侣。

夜幕降临,台灯发出温暖的光,我坐在这里写下对你的思念。和你一样,我完成了手头的工作;和你一样,我刚跑完3000米;和你一样,我们的熄灯号也马上要响起。不一样的是,你手持钢枪,我救死扶伤;你是人民海军,我是白衣天使。虽着装不同,但肩负的使命同样重如山。

庚子春节,疫袭荆楚。紧急命令下,你我都回到了各自的岗位。虽然单位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难得相聚。虽然我们也渴望陪伴和团聚,但我们更有坚守的责任。

眼下,乌云渐渐散去,我们的故乡——武汉,因为千千万万英雄的守护,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感谢他们守护我们的家乡,我们也将青春播撒在第二故乡。虽然辛苦,但热血滚烫。

你曾说,“守望”和“奉献”是我们的从军必修课,不必问这种守望值不值得、这种奉献应不应该。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便只顾勇往直前。正如我选择了你,就要风雨兼程伴君行。

无情未必真豪杰,侠骨也会有柔肠。忙碌的工作之余,少不了彼此的关心问候。你总担忧我抵抗力差身体不好,我也操心你在基层带兵压力大身心疲劳。但有爱就有希望,我们都有深爱的事业,有爱着的彼此和孩子,哪怕辛苦也甘愿。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祖国不负卿。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再相逢。

爱你的老婆:朱媛

有一种爱叫相随

亲爱的:

仔细想来,这是我们在一起后分别最久也是最远的一次。前段时间我忙于工作没能和你们好好聊几句,家里的两个小家伙闹腾吗?爸妈身体都好吧?

今年是我们结婚的第15个年头。以往每次拍全家福,我都是一袭白裙依偎着身穿军装的你。今年,我要穿上“孔雀蓝”与你并肩而立。

我的工作繁忙而琐碎,但由于是我钟爱的护理事业,干起来也算得心应手。同你隔海相望,我把分离变成了动力:呼叫铃声响起时,跑得更快一些,想着你在工作岗位上也一定随叫随到;检查疗养员身体时,问得更勤一些,想着你对待士官学员也一定不厌其烦;业务学习交流时,讲得更多一些,想着你探讨学习时也一定深入细致。

每次受领任务,我都努力奔跑在一线,守护着一个家庭的健康幸福;我知道你也与我同行,关心着每一个士官学员的成长成才。每次与疗养员挥手告别,我都总结经验,期待下一次保障更加周到完善;我知道你也与我同行,你伏案撰写教学总结的背影时常浮现在我脑海……

春花次第开放,疫魔阴霾渐去,美好的生活正向我们徐徐走来,愿你我也早日团聚。

想你的妻子:魏晓

有一种爱叫成长

亲爱的:

从相识到现在,我第一次提笔给你写信,思绪万千却不知从何说起。

屈指算来,今年是我来到三亚的第3年,距离上次见你已8月有余。以前认为,只要我随军,就可以陪在你身边,所以我毅然放弃北京的工作,漂洋过海追寻你。相聚后,你早出晚归,有了任务一走就是半年,让我既无奈又心疼。

直到我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步入军营,才真正感同身受。本来约好大年初二去单位看你,然而初一晚上接到全中心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服从命令听指挥,是军人的天职,也是“文职一兵”的天职。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批批人民子弟兵、军队医疗队,在请战书印上鲜红的指印,放下个人安危,奔赴抗疫一线。虽然你我不能驰援武汉,但我们都在各自岗位上抗击疫情,一家不圆正是为了万家圆。

十年前的我们,同是学生;十年后的我们,同属国家。身为特战队员,你保家卫国无怨无悔;作为白衣天使,我救死扶伤义无反顾。

顺祝一切安好,勿念!

你的心上人:杨冬雪

(赵轲胜、吴 双整理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