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人员刘婉娟:心有所向 未来可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婉娟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22 10:16:41

心有所向 未来可期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某教研室文职人员 刘婉娟

【岗位寄语】

把每一天都当成试用期,每天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成长、去超越。

又到玉兰花开的时节,走在国防大学校园里,我仍清晰地记得自己与国防大学的“初见”。2018年大学毕业后,我参加了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考试,经过层层筛选及6个月的试用期,如今我正式定岗为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的一名助教。

人生就像闯关,我的文职生涯更是如此。去年底,结束岗前培训到教研室报到后,我碰到了试用期的第一个难题——“跨界”,从外国语言文学跨界到外国军事领域。由于以往所学专业与军事关联不大,平时对国际关系和军事知识了解不多,面对分配下来的任务,我一时手足无措。

知不足而奋进。这期间,无论是教材校验还是资料编译,无论是试听试讲还是跟班听课,我把受领的每项工作都当作学习的机会,全力以赴、虚心请教。

在教研室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我很快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每天研读相关军事专业书籍,主动参与撰写教学科研材料。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大学和学院举办的各种学术讲座和外事活动,以此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高本领。

我给自己立了个规矩——每天关注国内外军情动态,有针对性地搜寻相关资料,遴选对教学科研有意义的外刊进行翻译。编译的过程也是学习积累的过程,虽然学了多年外语,但由于缺乏军事专业基础,翻译过程中仍会遇到不懂也查不到的专业术语,或编译的文章中有些军语使用不准确,这时同事就会帮我逐一纠正。当看到自己编译的文章发表在内部刊物或被相关部门采用时,我对自己也更有信心。

教研室主任孙绍红经常对我说:“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才能有底气站在我军最高军事学府的讲台上。”我深知,从迈入军校这道门,到登上神圣的讲台,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个目标在我的心中越来越清晰。

我的办公室旁边是“全国优秀教师”李文教授的办公室,李教授“要做一个勤勉奋进的人”“功夫在八小时之外”的言行,一直深深激励着我。每当看到李教授灯火通明的办公室,都让我觉得备受鼓舞。优秀的人尚且在刻苦努力,自己又有什么理由放松要求、偷懒懈怠!

心有所向,未来可期。我经常告诫自己,要把每一天都当成试用期,每天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成长、去超越。要和身边优秀的军人一道,在永不懈怠的拼搏进取中实现一名文职人员应有的价值。

(特约记者闫晓强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