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困难面前决不放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曹丽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4-15 03:32:09

编者按 玉兰花开,春意盎然。时光匆匆,2019年全军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已迈过试用期的门槛,正式成为人民军队中的一员。

亲爱的伙伴们,你是否还记得走出校门、迈进营门时的忐忑心情?是否还记得岗前培训、试用期述职时的百感交集?是否还记得转正定级、宣誓就职时的热血沸腾?

同样的试用期,有不同的收获感悟。有人采摘履职的果实,有人树起实干的旗帜,有人夯实能力的地基……经历人人皆有,对经历进行沉思并得出属于自己的心得感悟,更加弥足珍贵。即日起,“文职方阵”版设置“试用期满话感受”话题,为刚刚度过试用期的文职人员提供分享经历、交流感悟的平台。在这里,你尽可以讲述试用期内的一件小事、一段情愫、一次经历,在与人分享、给人启迪的同时,也是一种很有意义的自我检视和自我提高。

敬请关注,欢迎赐稿。

困难面前决不放弃

■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文职人员 曹 丽

【岗位寄语】

虽然身上不穿军装,同样也是冲锋的战士;虽然手中不拿钢枪,同样也是无畏的士兵。

试用期考核中,当述职PPT播放完毕,看着专家评委赞许的表情,我那颗吊在嗓子的心才算放下。走出考场,我忍不住流下激动的眼泪。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特别是国庆阅兵场上的女兵英姿飒爽,让我羡慕不已。当得知军队招聘文职人员时,我毫不犹豫报考了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一路披荆斩棘终于如愿以偿。

姓文先姓军,入职先入营。岗前集训,当看到学员迈着整齐步伐、喊着响亮口号从身边走过时,我感到浑身充满力量。但没想到,学习游刃有余的自己,会在训练中掉链子。从与一床被子一遍遍较劲、为一句口号一遍遍嘶吼,到军体课上一次次被点名……以至于每次听到别人叫“曹丽”,我的脸都莫名涨红,以为自己又做错了什么。我不甘心,必须改变。

不放弃遇到不抛弃。班长单独帮我补差,手把手地为我纠正动作。训练间隙,我想加练但一个人又感到尴尬时,总会有战友走到我身边说:“我们一块练习吧!”当班级在比赛中得到队列会操第三名的成绩时,全班人紧紧抱在一起,那种开心让人终生难忘。

“又不是新兵,更不是现役,为何训练如此严格?”这个问题不止一次出现在我的脑海。“大家将来都是教员,自己都做不到,如何教导学员?”专家授课,这句话警醒了我。观看女兵方队受阅训练视频,回想起班长“袖子粘住伤口也不打报告”的故事,我感到由衷汗颜,真正体会到军人的不畏艰难和勇于担当。英姿飒爽的背后,是数不清的摸爬滚打,是无数次的咬牙坚持。

分到教研室后,面对全新生活和工作环境,我曾一度焦灼不安,生怕自己做不好。没想到,部系和教研室领导早就给我制订了整套培养方案,专门安排有经验的教员指导帮带。同事们也十分友好,经常对我说:“你有什么不懂不会的尽管问。”哪怕一个标点符号,带教老师都帮我标出修改,让我更懂得校魂白求恩精神的“精益求精”。一次在电梯中遇到校领导,他们还关心地问起我们的住宿、生活和工作情况。在一个有标准、有原则、有关爱的大集体中,我很快如鱼得水,投入工作。

半年试用期,虽有艰辛和挑战,但更多的是成长和快乐,政治理论素养得到加强,令行禁止的作风得到锤炼,献身强军使命的信念更加坚定。在强军征程中,我愿用青春和热血践行初心,谱写“孔雀蓝”的精彩华章。

(尹威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