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文职人员踊跃报名支援发热门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光辉 徐 畅 段 静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3-04 07:13:5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不穿军装的白衣战士,踊跃报名支援发热门诊,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军队文职人员的血性担当,抒写了壮美的青春篇章。

泌尿外科护士张芬获知自己申请被批准的第一时间,剪掉了及腰长发,踏入防控一线一干就是30天。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爱的桥梁”连接人间情暖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文职人员战“疫”见闻

■张光辉 徐 畅 段 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不穿军装的白衣战士,踊跃报名支援发热门诊,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军队文职人员的血性担当,抒写了壮美的青春篇章。

泌尿外科护士张芬获知自己申请被批准的第一时间,剪掉了及腰长发,踏入防控一线一干就是30天。

2月14日,她在日记中写道:因为疫情耽误了今天领结婚证,男友心里很难过,我也有些失落,但是我们不遗憾,因为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我们都希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芬的男友是一名医生。当初得知张芬要去支援发热门诊的消息时,他理解支持的同时也有些担心,生怕张芬不能很好地保护自己。为此,他为女友开列出详细的防护用品清单,还将各种生活用品准备得一应俱全。

两人交往已有6年,2月14日是两人相约办理结婚登记的日子。疫情的突然出现,使结婚领证的日子被延期,张芬还因为支援发热门诊住进了隔离宿舍。这一天张芬找来一张红色治疗单,自己画了两张结婚证,贴上两人的结婚照,自己留一张,另一张托人送给生命中的他。男友收到后既感动又惊喜。张芬笑称:相信经过这次特殊的经历,彼此将更懂对方,更能成为彼此坚强的后盾。两人相约,就把这天作为他们的结婚纪念日。

“内心其实没有太多的畏惧,自己有专业知识、有防护意识,更重要的是有坚定必胜的信念。”徐梦林是呼吸科支援发热门诊的护士。1个月来,她每天穿着又憋又闷的防护服连续工作6小时,中途不喝水、不吃东西、不去洗手间。下班时要通过污染、缓冲、清洁3个区域,分别脱下7层防护装备、消7次毒、洗2次手。采访时,笔者眼前的徐梦林,手已被泡得发白起皱,嘴巴干得掉皮,脸被压到变形,小腿肿胀抽筋,衣服甚至能拧出水。

临行前,徐梦林其实也有顾虑。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最后一次离开家时,她只说因为在医院工作,如果每天来回奔波会增加家人感染的风险,疫情防控期间就吃住在医院,定时给家人报平安就是。

徐梦林以为这样就瞒过了父母,可老人早已知晓她支援发热门诊的事情。父母非常支持她,为了不打扰女儿,即使再担心,工作时间也从不主动打电话,只要求徐梦林每天下班后一定要发短信报个平安。有一天下班太晚太累,徐梦林洗漱完倒在床上就睡着了,两位老人没有接到平安短信,提心吊胆了一晚上没睡着觉,直到第二天一早打电话确认没事,这才松了一口气。

“少暴露,零感染”,是中心对参与发热门诊医护人员的原则要求之一。来自重症医学科的护士罗莎担任此次抽组护理团队的组长,心里自然有点“压力山大”。那天,北京突降大雪,路面结冰。病区接到电话,要将一名重症患者转往急诊抢救间。转运途中既不能让患者受冻,还要密切观察心电监护仪上的生命体征,保证患者持续吸氧和输注药物不间断。这对于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来说,操作并非易事。外出转运会增加暴露的风险,为了其他同事的安全,罗莎主动承担起这次转运任务。

急诊室门口有个陡坡,由于积雪路滑,罗莎咬紧牙关推病床时,护目镜已经模糊到几乎完全看不见,只能透过一点缝隙判断眼前的景象。她边喊着加油边用力推床,几经努力最终顺利将患者转移到位。完成任务后,她坦言:“保障患者的安全,这是我的职责;保障队员的安全,这是我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