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硬汉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2 10:10

“现在说怕还来得及!”“班长咱下面见,走起!”眨眼间,两个敏捷的身影从十几米高的攀登楼上近乎一致地完成特战动作“只身下”,并同时落地。

新训战术课目汇报演示中,新兵李聪“叫板”战术教员、特战尖兵张腾,上演了这场精彩的师徒对决战。

李聪何许人也?新兵班长舒之走到新兵入伍笑脸墙前,指着一个大眼圆脸、霸气外露的自拍照说,“这就是当初的他。”站在一旁的李聪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年少轻狂,见怪莫怪!”

人不轻狂枉少年!这句话放在李聪身上再合适不过。狂妄自大的个性,也着实让他吃了不少苦头。

这不入伍第一天,李聪就因为一场别开生面的自我介绍火了起来。

“我叫李聪,学过3年武,有武术教练资格证,脾气暴,没事别惹我。”话音未落,龙行虎步、拳拳生风,一套“七星拳”下来,李聪的军旅生涯就此拉开帷幕。

“打胜仗要靠硬功夫,花拳绣腿还差得远……”指导员不由分说,快一个小时的思想教育,李聪却是口服心不服。

很多时候,顿悟只在一念间。

有一天站军姿,10分钟不到,不安分的李聪嘀咕起来,“天天这么练军姿耗时间,还怎么让人有血性虎气。”“队列训练,练的就是作风,练的就是打赢的纪律保证!”闻声而来的作训参谋崔志月说道。

“听闻崔参谋能打善战,这样吧,咱俩切磋一场,我赢了以后保证不惹事,你也别管我!”正当班长舒之准备教训不知天高地厚的李聪时,崔参谋出人意料地答应了。

让李聪没想到的是,他被打败了。要知道,凭着一股狠劲与韧性,入伍前曾在少林寺武僧文武学校学武的他,没毕业就拿到国家认证的武术执教证书。

“你所谓的血性不过是锋芒毕露的骄纵。”崔参谋的一番话如一剂猛药,味涩却祛病。

回顾当兵以来的点滴,自己又何尝不是被虚荣遮了眼。曾经那个一口回绝高薪安稳生活的他,那个挥泪离别父母的他,那个满腔豪情只愿沙场建功的他,到哪里去了?李聪扪心自问,“当兵究竟为了什么?”

“正是因为我牢记忠于使命担当的信念,才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血性胆气。”被邀请到新训大队作事迹报告的忠诚卫士张磊,为新战士讲述了他是如何在2009年那场反恐作战中与数名暴徒殊死搏斗的。报告会后,有一颗种子悄然在李聪心底生根。

“战士存在的意义,是因为肩负使命!”李聪把这句心得工工整整写到了学习笔记的扉页上。那个骄纵狂妄的他,仿佛一夜之间领悟了血性军人的真正内涵。

自那以后,李聪的身影活跃在训练场的每一个角落。器械比拼,哪怕是咬着牙硬撑,他坚持到最后一个下器械;三千米跑,当别人还在为达到及格水平而欣喜时,他已经默默背上了负重沙袋挑战负重奔跑;低桩网下泥泞的土地,他留下的不只是汗水,磨破的作训服上的血渍无声诉说着这个功夫硬汉的悄然转变……

长途拉练适应性训练时,部队被带到沙漠腹地,沉重的脚步在柔软的细沙中留下深痕。行程还未过半,就有人脸上浮现倦容,“不行!我放弃!”新兵刘怡一屁股坐到了沙地上。

“平时谁一天嚷着要去特战队的?背囊给我,还不能走,以后不认你这个兄弟!”只见李聪一把接过战友的背囊挂于胸前,单兵近25公斤的负重,让他的每一步都陷得更深。尽管训练结束时,李聪的脚上打了不少血泡,但在战友眼里一副疲惫不堪模样的他比谁都更有血性。

在阶段性优秀新兵事迹报告会上,李聪身披爱军精武的绶带,庄严地对着镜头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