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刀”之梦永不变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2 10:08

2016年12月底,武警8623部队军械仓库特战队员冬季“魔鬼周”极限训练正式开始。一步步爬上岗楼43级窄仄的台阶,下士王晓龙站在不足15平方米的哨楼里,俯瞰不远处即将出征的队伍,想到自己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不禁思绪飞转……

“我的梦想就是当特战队员!”新兵连第一次班务会,班长让大家谈谈从军理想,王晓龙不假思索地说。王晓龙儿时的梦想就是当兵,高中一毕业,他便报名参军。临行前,父母对他说部队苦,他却回答:“我不怕苦,我就怕我的军旅生涯不够精彩。”

皇天不负有心人。铁了心要当特战队员的王晓龙,很快就尝到了“甜头”。凭着一股闯劲,他以新训综合排名第四的好成绩,如愿分到了特勤连侦察排,并成为连队重点培养的特战苗子。

而正当他觉得梦想触手可及的时候,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玩笑。入伍前,王晓龙右脚踝有过轻度骨裂。而特战训练向来都以“残酷”著称,由于身体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在一次对抗训练中,王晓龙右脚踝再次骨裂。医生严肃地告诫他,伤处必须格外注意,绝对不能再进行任何高强度训练。

“特战队员要有超乎常人的意志品质,这个方面你做得很好,但也需要绝佳的身体作支撑,以你目前的身体状态……”坐在病床前,看着沉默的王晓龙,代理排长孙政斌内心纠结着,怎么也说不出让他退出侦察排的话。而此时的王晓龙早已知道了排长的来意,眼泪忍不住地涌出。

纵有万般不舍,王晓龙最终还是从侦察排调到了警卫排。警戒目标是营区西南角的军械仓库,瞭望哨设在离地13米的哨楼上。站着这里,视野开阔,可以通视仓库和营区训练场。然而,王晓龙的内心却怎么也畅快不起来。

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白天旁观战友们热火朝天地训练,晚上迷茫地仰望璀璨星空。他觉得,黯然地站在这个“被遗忘的角落”,所有的火热和灿烂都与自己无关,他只是一个没有梦想的躯壳。

“真正的特战队员,不管在什么岗位,都是一把闪亮的尖刀。”连长吴人杰看到王晓龙一蹶不振,特意找到他谈心,“你现在的样子,别说当特战队员,就连一个哨兵的基本任务都完成不了,军械仓库是高度敏感的要害岗位,你认为你能确保目标的绝对安全吗?”

“我……”吴人杰的话,让王晓龙深受触动,许久,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突然明白,抛弃他的不是梦想,而是他自己。那一刻,他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就算是站岗,也要成为哨兵中的尖刀!”

从那之后,王晓龙心中的梦想开启“重启模式”,自己仿佛又回到了侦察排。每天早早起床,整理执勤装具,检查执勤设施。只要在哨位上,他就会在脑海里一遍遍推演情况处置,高度警惕地观察自己的警戒区域,生怕错过任何风吹草动。

有一次,他发现弹药库门前的树木枝叶茂盛,晚上完全遮挡路灯,形成观察死角,第二天便主动爬树修剪枝叶。全排战友看到王晓龙全身心研究勤务,纷纷竖起大拇指:“王晓龙不愧是特战队员出身,头脑中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情。”

春去秋来,光影流转。在寂寞的守望中,王晓龙渐渐在这个小小的哨楼里找到了归属感,他开始用心感悟这样的生活,体味哨兵特有的使命和情怀。

“岗位不一样,梦想一样!”20岁生日那天,王晓龙把这句话写进日记本。他终于明白,如果说在侦察排的时光是如火的燃烧,那么在警卫排的日子便是冷静的沉淀,这些难得的经历都充盈着自己的军旅生涯,让青春灿烂精彩。

“砰!……”随着训练场上几声爆震弹凌空炸响,特战队员们领命出征。哨兵王晓龙从沉思中回过神来,庄严地抬起右手向出征的队伍敬礼,一如向曾经的梦想致敬。他知道,退出侦察排的遗憾只能深埋心底,脚下的哨位才是现在的战场,不管在哪里,他争当“尖刀”的梦想从未改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