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刀锋冲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2 10:01

有人说,李波不怕死,在头部、小臂、手指3处受伤的情况下,奋力将暴徒击毙;有人说,荣誉总是眷顾他,2015年被武警部队授予“反恐勇士”荣誉称号,不到一年时间,2016年5月,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还是当年武警部队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一位年仅23岁的战士,为何会有如此可圈可点的成绩?他真有这么优秀吗?见到这位传说中的“英雄”第一印象却是:白,微胖,有喜感。但握手的瞬间,明显感受到他手指间的力度。战友们都说,李波脸上那道12厘米长的伤疤,如同勋章一样耀眼。

2015年初春的一个夜晚,天幕如墨。在武装巡逻车上连续执勤12个小时的李波,虽然脸上已隐隐透出一丝疲惫,但始终保持着高度戒备。

突然,对讲机里传来一道急促命令:情况紧急,迅速向团结路出警。李波的神经一下子绷紧。

巡逻车立刻向事发地疾驰。作为组长的李波一边指导同组战友整理装具,一边安排部署处置方法,由于距事发地较近,仅用35秒就到了现场。

刚一下车,紧张的气氛扑面而来:暴徒疯狂砍杀过往行人,几枚燃烧瓶冒着滚滚浓烟。“立即处置!”李波用手势指挥队员向前推进。一名暴徒投来两个燃烧瓶,李波躲过袭击后鸣枪警告。暴徒不仅没有停止,反而向李波扑来,身手敏捷的李波和战友协力,果断将其制服。

在击毙一名暴徒后,李波和战友继续搜索前进。就在这时,位于战斗小组左侧的李波突然有一种危险的直觉,他下意识地向左一看。一个黑影从路边停放的车辆后面扑了过来,暴徒挥舞着一米多长的大砍刀劈向李波。李波侧身一躲,刀尖绕过头顶,划破了他的左臂,鲜血如注。凶残的暴徒再次挥动砍刀,李波的左脸被划开一道12厘米长的口子,一阵钻心的疼痛使李波跌倒。暴徒再次举刀,李波两腿朝暴徒使劲一蹬,果断开枪射击,暴徒倒地了,他也因流血过多晕了过去,后来被战友送到医院。

英雄不是天生的。每一次在战场上的以命相搏,都源自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李波没事就喜欢和别人比,当新兵时就敢和中队的百米冠军比,虽然他输了,但大家都记住了这个敢于向高手叫板的新兵。

一次次被强手击倒,又一次次爬起来继续挑战。他和老兵比体能,和排长比擒敌,和中队长比射击。刚开始时,比赛结果基本都是以李波失败而告终,但他屡败屡战,一次不行就两次,直到战胜对手为止。

一次次迎着明晃晃的刀锋前出,一次次向着艰险冲锋。在反恐战场,李波以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的血性之躯,完成了士兵向英雄的升华:入伍5年来,执行4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抓获犯罪分子10余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