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直到生命最后一息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2 09:51

2016年9月2日,走廊上的时钟指向0时20分,ICU病房里,一个年轻的生命定格在30岁的美好年华。

他太累了。从8月23日参加比武时突患热射病算起,武警丹东市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赵莹磊已经和死神搏斗了10天。

他太拼了。7月底,得知中队将参加武警辽宁省总队组织的比武,赵莹磊白天带领官兵进行高强度越野、攀登、索降训练,晚上挑灯研究训法。比武当天,刚在楼房攀登课目中拔得头筹的他,又带队出现在武装越野的赛道上。见两名战士体力不支,赵莹磊折返回来拿过他们的枪,带着他们继续往前冲。没想到,因劳累过度,赵莹磊一头栽倒在终点线前,再没有醒来……

官兵眼里,连续3年被支队评为优秀党员的赵莹磊,攻坚克难不屈不挠、完成任务不折不扣、面对矛盾不推不诿,在实干中立起了鞠躬尽瘁、铁血担当的好样子——

急难险重勇担当。2013年8月,抚顺市清原县遭遇特大洪水。赵莹磊带领10名战士为受灾村镇抢运物资,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靠肩扛手抬为上千居民解了燃眉之急。临时党支部为他请功的理由是: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2016年6月,在参加丹东海关缉私专项行动时,赵莹磊率先破门而入,将手持刀具负隅顽抗的犯罪嫌疑人一举制服。入伍12年,赵莹磊执行重大任务数十次,次次不辱使命。

履职尽责善担当。赵莹磊带头思战研战、勤学苦练。2015年,上级配发一批特种装备,他夜以继日查资料、练操作,不到1个月,70余种装备器材的参数性能便烂熟于心。在此基础上,他摸索出“核心区武力突击六步法”等新战法,受到上级领导赞誉。当年9月,支队组织应急力量比武,机动中队包揽团体和5个单项冠军。

较真碰硬敢担当。任海勤中队中队长期间,个别出入境人员许以重金,请他在检查时“开绿灯”,赵莹磊不为所动。新兵小刘一度思想很不稳定,有人建议“退兵”了事。赵莹磊遇到难题没有绕道走,而是耐心细致地帮助小刘解开思想疙瘩。两个月过去,小刘面貌一新,后来还被选取为士官。

为赵莹磊盖上白床单的,是他的新婚妻子朱静。朱静哽咽着说:“莹磊,8月28日原本是咱俩举办婚礼的日子,后来因为你带队比武推迟了……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