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勇士降火魔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2 09:37

5月5日12时,经过3天3夜的全力扑救,内蒙古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特大森林火灾实现火场全面合围,外围明火全面扑灭,火灾得到全面封控,扑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已转入火场清理和看守阶段。

担负打火头、攻险段的3000余名武警森林部队官兵携1.6万台(套)灭火装备,行军数千公里、转战10余条火线,及时控制火线蔓延趋势,有效化解了险情。

完善的各类灭火方案,对重点林区、水源位置、兵力部署等的合理编配和划分,对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完成灭火任务起到了重要作用。5月4日,火场突遇7至8级强风极端天气,南北两线多处出现复燃,火场道路无法通行,直升机无法起飞,兵力投送受阻。指挥员科学调整部署,迅速按预案调集1100名机动兵力,采取开辟渡口乘水陆两栖装甲车和徒步涉水相结合的方式,强行向火场开进,火情在当天得到及时控制。

森林灭火专业性强,是高危职业,极易发生人员伤亡。武警森林指挥部党委要求一线指挥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强化全程防险意识和动态风险管控。他们重点抓住集结机动、接近火场、组织扑救、宿营休息、转场撤离等环节,通过卫星遥感、空中侦测等手段实时侦察火情、预警险情。5月2日,大火发生当天,武警毕拉河森林大队奉命派200余名官兵火速奔赴火场一线,途中发现,在强风助推下火头瞬间蹿至5至6米高,浓烟滚滚,10多台装满油料的车辆如果贸然行进,后果难以预测。指挥员果断下令调转车头,前车变后车加速开进,及时规避险情。灭火期间,官兵成功规避20多次突发险情。

5月3日晚,内蒙古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火场风力变小,气温下降,联指命令把握这一灭火有利时机,不惜代价全歼南线火线,啃下这块“硬骨头”。接到命令后,毕拉河大队立即转战,在两个小时后成功切入南线火线。这支最早进入火场、最先切入火线、承担最危险地段攻坚任务的大队,并没有因连续奋战带来的疲惫而消退战斗意志。连续数十个小时的艰难战斗,官兵衣服划破了,嗓子喊哑了,但没有一人退下火线。

黎明时分,就在火场马上进入合围阶段时,险情再次发生:火场突然刮起七八级大风,部分地段出现飞火,刚刚扑灭的火线出现了复燃!毕拉河大队大队长张宝军果断命令攻坚组死死顶住火头,5台风力灭火机同时压制火势,清理组迅速回头清理可能复燃的火线。

面对凶猛的火势,官兵忍着林内40多摄氏度的高温,将风机手、组合工具手、水枪手、二号工具手一字排开,与火魔展开最后的较量。张宝军带领党员突击队一直拼杀在最前面、最险段,头发和眉毛被火燎焦了,嘴角干裂得渗着鲜血……100多米火线,官兵用了两个小时才拿下来。当火魔偃旗息鼓时,官兵握着风力灭火机的手伸不直了,小臂肿得和大臂一样粗。当他们听到仅存的火线已经合围的消息,这才在火线旁坐下休息。

虽然身体极度疲惫,灭火官兵的眼睛却一直警惕地观察搜索,不放过一个火星……此次灭火,武警森林指挥部还实施跨区作战,紧急调动驻黑龙江、吉林1100名兵力实施千里增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