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抢险救援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2 09:35

2016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多个村镇变成“生命孤岛”,救援力量难进入、生命营救难展开、受灾群众难转移,道路抢通成为抗震救灾重中之重。

应尼泊尔紧急援助请求,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武警部队紧急组建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派出500名官兵、180台工程机械,分别于5月3日和11日从樟木、吉隆口岸出境,执行中尼、吉加公路的抢通保通任务。

烈日炙烤着大地,蜿蜒在群山中的中尼两国陆上贸易“黄金通道”中尼、吉加公路强震后“遍体鳞伤”。5月4日9时,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操作手、中士方洋驾驶挖掘机驶过中尼友谊桥,一路爬坡过坎、开山劈石,快速清理桥头的废墟。

中尼公路依山而建,一边是万丈悬崖峭壁,一边是湍急的中尼分界线波曲河,作业空间狭窄,抢通难度极大。为破解救援力量难展开的难题,救援大队积极创新抢通方法,科学编组专业技术人员和大型机械设备,救援当日就推进19公里。

无人机在施工地段上方盘旋飞行,三维激光扫描仪展开地质灾害评估,“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跟进洗消防疫……这支走出国门的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可谓兵强马壮,专门组建了地质侦测、地质勘查和医疗救护三支专业分队,拥有某新型无人机、泥石流地声预警仪、裂缝报警器、滑坡伸缩预警仪等先进设备,为道路抢通提供精确数据支撑和安全防护保证。

“官兵每人都有绝活!”5月11日,吉加公路一处巨量塌方体前,在使用某新型聚能炸药不奏效的情况下,爆破手杨力苏拿出自己的“杀手锏”,运用履带式潜孔钻对巨石进行成功爆破。第二突击队队长邢秀银介绍说,连日来余震频发、飞石不断,作业现场情况瞬息万变,安全员、警戒员、引导员们凭着丰富的经验,科学指挥救援人员和机械安全避险30余次。

这是一组令尼军方叹为奇迹的数字:救援大队出征仅118个小时,抢通损毁最严重路段31公里,拓宽平整加固道路17公里,清理塌方体11万余立方米,实现中尼公路全线贯通;连续奋战216个小时,抢通损毁最严重路段18公里,拓宽平整加固道路112公里,清理塌方体28万余立方米,成功抢通吉加公路。尼军方代表、工程大队主要负责人卡德卡中校称赞道:“中国救援队专业敬业,令人敬仰!”

“要不是这顶‘救命帽’,我这条小命就留在这儿了。”5月4日13时20分许,尼泊尔新图巴尔恰克县境内库达里山山腰,地质勘查分队队员陈金宝正跟藏族工程师江白拉着皮尺,在测量一个山体新缝隙的长度。

余震突然袭来,一块滚落的飞石砸在了陈金宝的安全帽上,他差点儿摔倒在地。下山拣起安全帽,陈金宝发现,安全帽的顶端,被石头砸出一个拳头大的瘪窝。缓过神来的战友们,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由于震后山体松动,加之尼泊尔境内路段山高谷深,受到余震、降雨影响,山体不时会降下一些“碎石雨”。但无论情况多么危急,救援官兵们豁得出、不怕死、敢拼命,坚决打赢跨国救援攻坚战。

5月12日下午3时许,尼泊尔再次发生7.5级地震,塌方滑坡呼啸而下,刚刚抢通4天的中尼公路又被无情摧毁。为尽快掌握灾情,总指挥傅凌率7名突击队员,冒着余震勇闯飞石流沙区,徒步20多公里,为科学制定抢通方案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抢通现场,16名军师职领导干部身先士卒,33名团职干部冲在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有效激发了广大官兵勇上一线、敢打头阵的战斗热情。

据了解,经过救援官兵10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抢通损坏最严重路段48公里,清理塌方体16万余立方米,再次成功抢通中尼公路。执行任务中,17名战士火线入党,10名官兵火线立功,50余名官兵受到上级表彰。

5月20日下午3时30分,在尼泊尔提莫里村,和尼军方共同宣布吉隆加公路实现全线贯通后,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从自己携带的物资中,匀出5吨大米、面粉和方便食品赠给当地受灾群众。

“不仅为我们抢通了道路,还送来食品,太感谢中国了!”38岁的村民克什纳说。

“每名救援官兵,都是传递中尼友谊的使者!”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分队指导员何林介绍说,他们制定了《宗教禁忌十条》《民族习俗十条》《救援纪律“十不准”》,教育引导官兵发扬国际人道主义和国际合作精神,遵守尼泊尔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

5月21日11时,医疗救援分队来到尼泊尔北部边陲山区热索瓦村巡诊。闻听消息的村民,在临时诊所门口排起了长队。“有受伤严重的村民么?”“库马瑞前几天右肩被飞石砸伤,出现了感染。”村民尤巴杰说道。

“放平”“Easy brother(兄弟,请放松)”“Danebut(忍一下)”,随着汉语、英语和尼语的交流,医疗队员们和库马瑞配合愈加默契。规范的流程、熟练的操作,不到20分钟,队员们就为库马瑞进行了切口清创和换药包扎。

随后,医疗救援分队向当地医疗机构赠送了价值5万元的药品器材。为便于患者使用,队员们一种一种地交接,并特意详细标注好中英文对照说明。“中国军医为我们想得真是太周到了。中国人民真是我们的好邻居、好朋友。”当地医疗机构代表谢热斯塔说。

5月24日,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凯旋,尼泊尔周边村庄的村民自发前来为官兵送行。“你好”“谢谢”之声不绝于耳,有的以敬礼、鼓掌等方式向救援官兵表达感谢之情,村民隆巴在手上写下“Thanks China(感谢中国)”。

高耸的喜马拉雅山,高不过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蜿蜒的波曲河,仿佛一条纽带增进着中尼两国人民友好的情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