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反恐尖刀锋刃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2 09:08

4月27日,对驻守在反恐一线的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官兵来说,是个无比幸福和难忘的日子。3年前的这一天,习主席来到这个中队视察慰问。那一天,边陲小镇那样温暖、那样荣耀;那一刻,边疆官兵倍感亲切、倍感振奋。

深情的嘱托,巨大的鼓舞,沉甸甸的责任。特勤中队以善打硬仗、敢打险仗远近闻名,是天山脚下一把令暴恐分子闻风丧胆的“反恐尖刀”。3年来,他们在反恐生死战场上用行动践行习主席的嘱托,在生死关头立起了新一代革命军人勇于担当的好样子。

2015年那场高原山地围剿战斗让官兵们至今仍记忆犹新:一伙暴恐分子实施破坏后,逃进万亩荒山中藏匿。对手阴险狡诈,熟悉地形地貌,且持有抢夺的枪支弹药,如不及时捕歼,后果不堪设想。

关键时刻,指挥部决定:“让四支队特勤中队上!”一声令下,特勤中队广大官兵如利剑出鞘,从千里之外星夜增援。

搜索中,特勤中队的官兵翻越800余座3000多米的雪山,横跨200余条冰河,在零下十几度的雪山中露宿30个夜晚……每到困难时刻,指导员杨皓总给官兵打气:“最艰难的时刻,也是最考验我们的时刻,我们必须坚持到底,坚决消灭暴恐分子,只有这样,才不负我们肩头的光荣使命,不负习主席对我们的殷切嘱托。”瞬间,官兵们士气大振。经过40多天的战斗,圆满完成了任务。

“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成了广大官兵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时任班长的吴蛟感慨地说:“主席的叮咛和嘱托我们时刻牢记在心,广大官兵随时做好了上一线打头阵的战斗准备。”

2014年7月的一天,一伙暴恐分子在某地18公里范围内设置多处路障,同时在多个地点打砸焚烧过往车辆。特勤中队官兵接到命令,立即赶赴任务区,不料在途中遭遇埋伏在路侧的暴恐分子投掷燃烧瓶、爆炸物。

躲闪、隐蔽,据枪……官兵敢打敢拼,迅速击溃这伙暴恐分子。

由于道路受阻,官兵徒步奔向事发地域。只见现场火光冲天,爆炸声连连。特战队员兵分三路,吴蛟和战友们在一条纵深百米、杂草灌木丛生的沟渠搜索时,2名恐怖分子突然从一旁跳出,持刀向他扑来。

眼疾手快的吴蛟在提醒战友的同时,果断开枪。几名恐怖分子见行迹暴露,手持长矛、砍刀等凶器向官兵扑来,吴蛟和战友们处变不惊,绝地反击,一举制胜15名恐怖分子,为此他荣立一等功。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更是一次你死我活的较量。在这次生死较量的战斗中,官兵们激战7个多小时,制服暴徒30余人,排除爆炸装置20余枚。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3名官兵荣立一等功、二等功。

3年来,这支部队的荣誉室里,又添了几多荣光。这一枚枚军功章,一个个奖牌,是官兵践行习主席嘱托的见证。官兵们自豪地说:我们是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接见过的官兵,我们不能打败仗,只能打胜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