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竞速7公里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6:51

2014年8月4日傍晚,云南省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的山路上,十几名武警官兵用自制的担架抬着一位伤员行进着。陡坡、弯道、滑坡、碎石……几小时后,伤员被安全送到设立在山顶的灾区医疗点,得到了有效救治。

伤员叫叶顺兴。地震时,他正在山上采药,不幸遇到山体滑坡,被滑落的大石块砸中,身体多处重伤,情况非常危险。

“武警同志!快!快救救我弟弟!”当日17时左右,武警某部搜救小分队在红石岩村搜救受灾群众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带队的连长杨金武循声望去,有人站在远处一面垮塌的墙壁上高声呼救。杨金武带领官兵迅速向他奔去。

来到跟前,官兵们看见另一名男子严重受伤,躺在地上。这名伤员就是叶顺兴。随队军医龚玉斌对其检查发现,叶顺兴头部受伤,右手臂骨折,腰椎严重受损,若不及时救治,可能会导致终身残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病人必须送临时医院手术。”龚玉斌为叶顺兴进行了简单包扎,并及时输液。其他官兵开始制作简易担架,小心翼翼地将叶顺兴挪到担架上,准备运送到7公里外的医疗点进行救治。

此时,这些武警官兵已经奋战了一整天,搭建帐篷、运送伤员、转移群众,十分疲惫。“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子弟兵的脚下没有任何障碍。”杨金武带着十几名官兵肩扛手抬,向着山顶进发。身高1米9的叶顺兴体重90公斤,再加上担架,总重量近100公斤。官兵们轮流上阵,在湿滑泥泞的山坡上艰难地挪着步子。

7公里的生命路上,近1公里坡度为70度,有的路段窄得只能容下两个人通过。最陡的地方,担架前的官兵只得跪在地上向前挪,担架后的官兵则双手高高举起担架,保持担架平衡。最窄的地方,前后各两名官兵轮流上阵,从开始的20分钟换一次到10分钟换一次、5分钟换一次,在崎岖的山道上前行。

“谢谢!谢谢!”看着官兵满脸的汗水,担架上的叶顺兴感动地呼喊着,泪珠顺着眼角滴在山间小道上。

经过3个小时的爬坡涉险,官兵们终于将叶顺兴安全运送到医疗点,使他得到了有效救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