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之中又见橄榄绿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6:46

“必须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救治!”在吴中队长的指挥下,官兵们分工协作,有的用铁锹和镐破除障碍,有的徒手扒开老人身边的瓦砾,有的找来门板将伤员一点点抬出废墟。尽管从老人家到村口只有300米距离,但官兵们每一步迈得都十分艰辛,大约用了20多分钟,才将伤员成功转移。

傍晚时分,天色渐暗,可雨势依然不减,电闪雷鸣。由于供电设施严重损毁导致电力中断,村里一片漆黑,受困村民的情绪越来越糟,哭喊声、呼救声不绝于耳。为尽快解救和转移受困村民,吴中队长将救援官兵分为3个小组,按照划片负责、逐一排查的方式,打着手电筒挨家挨户进行地毯式搜救。

“快来,这间屋子里面有人。”下士王明珠在一处危房中发现了一位老人,她的额头被瓦砾砸伤,血流不止。王明珠先是迅速用毛巾为老人包扎止血,然后背着她就往外走,感动得老人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我不走,这是我家,我要守着它。”在救援过程中,一些村民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觉得自己房子受损不严重,迟迟不愿跟随救援官兵离开村子。副中队长张建政一边耐心地做好疏导,一边细致地帮助他们转移。

官兵们一抵达灾区,便全力投入救援战斗,直到当天夜里2点,才顾得上吃一口热饭。他们马不停蹄地连续奋战了一天一夜,很多人的睡眠时间却不足30分钟。

“我们辛苦点不算什么,早一点把人救出来,就多一分生命的希望。”累得直接躺在地上休息的战士李浩天笑着说。在睡着前,班长邢方方告诉他,因为抓住了黄金救援时间,他们18人的队伍,救出了受伤受困群众40多名,转移村民200余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