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条连心渠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6:45

洗菜、烧水、做饭,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六团六连2300余名群众的眼中并不普通。由于水质问题,这里地方病严重,农业生产效益低下,六连职工卡德尔大爷说:“这里的水不好,人喝了长石头,牲口喝了长不大,浇在地里不长庄稼。”

2015年,武警兵团指挥部第一支队与六连结为“团村共建”单位,两家单位成了“亲戚”。从此,帮助六连群众摆脱贫困,成为支队官兵义不容辞的责任。支队党委认为,要解决六连的问题,“水”是关键。经过细致的调研和与地方政府协商,支队与地方政府达成援建协议,由部队拿出30万元帮助六连建设引水工程,连通阿克苏市第二自来水厂的输水管道,把干净的自来水引到六连,从根子上解决“水”的问题。

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饮水工程于当年年底竣工,六连群众彻底摆脱了“劣质水”的困扰,用上了纯净的自来水。竣工仪式当天,六连群众请来部队的领导,他们一起载歌载舞,共同庆祝这一重要时刻。曾在附近中队担任过中队主官的支队何建国副支队长感慨地说道:“当年我们一心想做的事情,现在终于完成了。” 自饮水工程建成以来,当地地方病的发病率降低了70%,农业产值增加了30%以上,当地百姓亲切地把这条渠称为“连心渠”。

除了解决群众的吃水问题,一支队官兵还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大力帮助六连群众发展特色农业。2016年,支队帮助这里的群众建起了蔬菜大棚和生态养殖场。卡德尔大爷家的羊圈,也在官兵们的帮助下建成了。看着自己家的羊越来越多、越来越肥,卡德尔大爷伸出大拇指说:“武警官兵,亚克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