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扒崖”上辟通途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6:40

暮春时节的乌蒙山区,天色早早开始放亮,乳白色的雾气在牛栏江峡谷中蒸腾,江水缓流、山林滴翠……宛若一幅妙手绘就的丹青。

2016年4月12日一早,年过五旬的云南鲁甸火德红镇银厂村村民黄安学,趁晨雾未散就赶到“手扒崖”段公路驻足观望,他在等待一个重要时刻——随着一声巨响,鲁甸县牛栏江峡谷深处的一处垂直山体被炸碎。碎石沿着悬崖倾泻而下,裹挟升腾起尘烟,掉入江中激起浪花。这天,由武警交通部队三支队历时130天施工建设的精准扶贫工程——“手扒崖”段公路成功贯通。

滇北,群山起伏,因交通不便造成的贫困,一直困扰着世代居住在此的各族群众。

曾长期在鲁甸县工作的昭通市副市长余伟介绍,“手扒崖”段公路位于云南鲁甸地震重灾区、昭通市重点脱贫乡镇之一的火德红镇,全长5.1公里,机车、南筐、银厂、李家山4个村的群众,多年来只能通过这条峭壁上的小路与外界联系,打通这条公路成为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日夜期盼。

“这条路附着在悬崖峭壁上,大约30厘米宽,只能容1人行走,很多地方甚至需要侧身用手扒着峭壁才能勉强通过,因此祖祖辈辈都称这条路是‘手扒崖’。”黄安学至今还清晰记得,第一次过“手扒崖”时,他才13岁,是叔叔带着走的,“早上5点多背着红薯、核桃从家里出发,经过‘手扒崖’时7点多,13时左右才到会泽县纸厂乡集市上。卖完农产品后,背上一包化肥, 第二天凌晨2点多到家,脚底板都磨出泡了。”

2015年鲁甸县地震灾后重建,“手扒崖”公路建设拉开了帷幕,但机械轰鸣的施工现场不久就陷入了沉寂,地方承建单位因施工难度太大、危险程度太高,连剩余的工程款都不要,就悄然不辞而别。

难道这块“心病”真的没法治愈了?这时,昭通市委市政府想到了武警交通部队——这支曾在鲁甸抗震救灾中勇挑重担的应急救援国家队。武警交通三支队政委米宏立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指示,应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所需,2015年12月6日,三支队派出39名官兵、24台(套)专业工程机械,主动承担起“手扒崖”山体无路区道路开挖任务。

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夙兴夜寐的施工日志,清晰勾勒出他们攻坚克难的轨迹。

山上与山脚落差有1000多米,一座山上可以看到四季变化,有时山上积雪未消,山脚下却野花烂漫。三支队工程股股长李青刚来到施工地,就领教了天气的厉害:“山谷的风太大,官兵们每次打风钻和爆破作业时,峡谷里就漫天灰尘、睁不开眼,一天下来个个浑身灰土。”

而相较修路的难度,恶劣的天气就是“小菜一碟”了。当地有句歌谣形象地比喻“手扒崖”:“猴子过路穿脚笆,老鹰飞过流眼泪。”

三支队副总工程师毛瑞兵看上去文质彬彬,却是位打过不少“硬仗”的筑路专家。经验丰富的他第一次目睹“手扒崖”真容时,眉头顿时皱了起来:路基背靠险峻峭壁,均为石灰岩体,作业面狭窄,加之震后地质破碎松散,时有山石滚落。他也有些发愁:“我在西藏修了多年的路,川藏线、嘎隆拉就够艰险了,如今要在这样危险复杂的地貌中开出一条路来,难度真不小啊。”

为尽快确定“手扒崖”公路的施工线路,毛瑞兵起早贪黑,仅用4天时间就确定点位1500余个。有一次测绘数据,他脚下一块山石忽然松动,失去平衡的他一把抱住旁边的山松,才没有跌落山崖。

有着7年挖掘机操作经验的战士杨祖良,曾参加过多次抗震救灾道路抢通任务。2016年3月5日下午,杨祖良正在清理爆破后的石方。突然警戒员发出哨声,“有情况!”他挂上倒挡立即向后退,一块三四吨重的石头从十几米高的山上落下来,正好砸在驾驶室前面的工具箱上,挖掘机瞬间就被挤到一米开外,左侧履带三分之一已经悬空在悬崖边。

“当时大脑里一片空白,我在驾驶室里足足坐了好几分钟。”最后,杨祖良在战友的指挥下,一点一点向路基内侧挪动挖掘机,十几分钟后,才脱离险境。

越是危险丛生,越要讲究科学。面对一边是悬崖、一边是江水,官兵们边勘察、边施工、边探索,总结出“1+2”编组作业法、深孔毫秒延时挤压爆破法、光面定向爆破法等工法战法,既保证了人员设备的安全,又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终于,经过130天的艰苦奋战,“手扒崖”段公路成功贯通。

梦想是照耀未来的明灯。银厂村老党员黄安友算了一笔账:“在当地卖樱桃10元一斤,‘手扒崖’段公路修通后,到会泽县就可以卖到15元一斤,每年采收樱桃400斤左右,以后光卖樱桃就可以多收入近2000元。”

一条路的贯通,改变的不只是黄安友一家。火德红镇李家山村村民肖江说,以前从他家开车到银厂村需要绕道一个半小时,现在“手扒崖”段公路修通后,只需要三四十分钟。

“我家有花椒和核桃,一共十几亩地,现在路通了,我就可以把这些土特产直接运到昭通去。”肖江兴奋地说。

“他可不简单,除了花椒核桃,还有钢材生意。”一旁的火德红镇镇长何开阳笑着说。精明的肖江发现地震灾害后,大家都需要重新建房,他就做起了赊销钢材的生意,等乡亲们的补助下来后再付账。这条路的打通,大大降低了钢材运输的物流成本。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据武警交通部队一总队政委邓秀俊介绍,“手扒崖”段公路成功贯通后,直接惠及4个村、1700多户、6000余名群众,不仅极大改善群众的出行问题,还有助于当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