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双鞋垫,延续一桩未完成的心愿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6:30

新疆库尔勒市78岁的老人刘丽芳在老伴鹿德田去世后,经常看着存在柜子里的660双鞋垫,默默地流泪。她的脑中仍然能清晰地浮现出一幅画面:老伴坐在床前戴着老花镜一针一线地缝鞋垫,眼中带着笑意。作为一名老伤残军人,他的心愿就是把这些亲手做的鞋垫送给最可爱的部队战士们,可惜做好的鞋垫还没来得及送出去,老人已经先走一步了……

上世纪60年代初,因长期屯垦戎边的需要,上海、湖南、甘肃、河南、山东等地大批知青来到新疆,四川姑娘刘丽芳就是其中一员。她来到库尔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1团水管处做了一名工人。他的老伴鹿德田从17岁开始当兵,是一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八路军,在抗日战争的孟良崮战役中受了重伤。“一颗子弹飞来,打断了他左手的一根手指,并在他身上留下了8处大伤疤。他想做一辈子的军人,还想继续去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但迫于重伤只能复员。”

后来,鹿德田留在四川遂宁县公安局做了一名领导干部。1952年,他押着当地的劳改犯到库尔勒服刑,就选择留在了这片大西北的土地上。后来经人介绍,与刘丽芳认识,1964年结婚,他们相扶相持地过了一辈子。

1984年,鹿德田离休后,一直待在家里没事可做。“很多年前了,我也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开始缝制鞋垫,想送给部队的战士们。他告诉我,战士都很辛苦,训练特别费鞋垫,我就跟他一起来缝。”刘丽芳老人回忆着。

做了几年的时间,老人逢好了660双鞋垫,他们想找个牵线人,把鞋垫送到部队。“2006年初,我们曾经找过农二师干休所所长帮忙,他告诉我们说,这些东西谁要啊。听了这话,老伴特别伤心,很受打击。”

由于找不到牵线人,鞋垫一时没送出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鹿德田老人此生再没机会将它们亲手送出去了。2009年11月,他患上了闹胶质瘤,导致功能衰竭,半身不遂。2010年4月9日晚上,老人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由于语言障碍,他在离世前已经不能说话,遗憾也只能静悄悄地埋在他的心底。

“我爸爸对部队特别有感情,我们谁也没想到他没送出鞋垫就走了。他对我们的教育很严格,把我们四个儿女都培养成了大学生。他曾想让我和哥哥去当兵,但是因为身体条件不合格没能如愿。”鹿德田的三女儿鹿宏伟动情地说。

鞋垫在柜子里放了很长时间,直到2010年8月,鹿宏伟所在单位农二师检察院组织员工到部队慰问。在单位领导的牵线下,刘丽芳老人才终于将这660双鞋垫送到了武警兵团指挥部二支队六中队官兵手中,替挚爱的老伴完成了未了的心愿。

从此,刘丽芳老人每年都会做660双鞋垫,在新兵入伍之际亲手送到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