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香沁心脾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6:28

陕西渭南合阳县坊社村村民党亚芳,一家五口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摘掉“穷帽子”是几代人最大的梦想。

合阳“十年九旱”,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前,党亚芳一家还过着靠天吃饭、土里刨食的艰苦生活,贫困像长在山里的石头,压得她喘不过气。

党亚芳家有8亩地,十月种麦,来年六月收割,之后地里再播些玉米,奢求雨水让大地能多给点恩赐,入了秋,又种麦……一家人的贫困,像日出日落一样恒定,过了今天就知道明天是什么样。

眼瞅孩子一天天长大,党亚芳和丈夫决定出去打工,给女儿攒钱上学。党亚芳知道,日子穷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再苦,也要让孩子受教育。临走时,他们无奈地把女儿交给年迈多病的老人,到外地找了份打印装订的活。

2013年12月28日,一场大雪突如其来,谁都不会想到,党亚芳一家人勉强能维持的生活竟惨遭不测。这天,丈夫突发脑溢血,倒在了装订台前。看病救人,不仅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几万元的债。

最后,丈夫落下半身不遂,失去了劳动能力,从医院出来,老板对党亚芳说:“还是回去照顾家人吧。”党亚芳无奈地接过结算的工钱,带着丈夫又回到了挣扎的起点。

2014年,扶贫奔小康步伐开始加速,武警陕西总队官兵都在为群众早日脱贫干得热火朝天。总队扶贫工作队驻村干部专门来党亚芳家里摸情况,和她一起商量脱贫路子。

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该总队针对“党亚芳”们实施的产业扶贫工程也在加快推进。他们利用黄土层深厚,昼夜温差大,日照充分,发展红提葡萄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县扶贫办对接,建起了精准扶贫重点项目“百亩红提葡萄园示范园”。

党亚芳领到了总队从省上协调的产业补贴,又在总队驻村干部帮助下,与肥料药品供应商达成后付款协议。2015年初,党亚芳一家的8亩农田更种一新,一排排统一规划搭建的葡萄架耸立田间。

为了坚定种植信心、开阔视野,党亚芳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总队组织的“现代农业发展观摩”活动,走进县城葡萄种植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和技术。

有了自己的小产业,党亚芳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种植红提上,剪枝、除草、喷药、套果袋……不敢有丝毫怠慢。渐渐变大、透红的葡萄串,让党亚芳看到了希望,心里乐滋滋的。

从入眠的土地被春芽唤醒,到低垂的枝头挂满累累果实,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走过四季,如今的黄土地正滋养孕育着党亚芳一家的幸福生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