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奶奶和468个“兵儿孙”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6:24

2014年1月25日,武警浙江总队温岭县中队官兵搀扶着帮扶对象林奶奶挑选福字、中国结等年货饰品。

“林奶奶,我们想你啊!”退伍老兵陈英眼含热泪,双手摩挲着一张发黄的老照片,照片上为他缝补衣服的老人叫林文锦。2月8日,在林文锦老人的遗体告别会上,武警温岭县中队官兵和从各地自发赶来的退伍老兵一起,来送他们的林奶奶最后一程。

时光追溯到40年前。1977年8月的一个清晨,时任武警温岭县中队副指导员的张建军带着战士晨练。路上,他们看到一栋老房门前,一个身材瘦弱的大妈正费力地搬东西。张建军连忙带着几个战士过去帮忙。在随后的聊天中他们了解到,大妈名叫林文锦,早年丧夫,唯一的女儿又身患残疾远嫁外地,退休后生活孤单无助。

“林妈妈,您放心!以后我们都是您的孩子,会经常来看您的。”张建军拉着林文锦的手说道。

这声“妈妈”一叫就是40年,林文锦也从当初的“林妈妈”变成了“林奶奶”。

平时一到周末,林奶奶家的小院就成了巷子里最热闹的地方。中队战士们为她扛米买菜、打扫卫生,陪她看戏逛公园。林奶奶则给战士们讲故事、唱红歌、缝补衣服。逢年过节,战士们还把她接到中队与大家一起过节。这时候,林奶奶总是笑得特别开心,出门前还要换上一套干净衣服。街坊邻居都羡慕地说:“您老人家真是多子多福啊。”有一年林奶奶过生日,战士们叠了300多只纸鹤送给她,这些纸鹤后来成了老人的“珍宝”。

林奶奶还有另一件“宝贝”,如今陈列在中队荣誉室里。那是一本发黄的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写着468个官兵的名字和家庭住址等情况。这既是一本通信录,更是林奶奶的特殊“家谱”。

“认亲,是中队这些年来坚持的传统。每到干部调整、新兵下连,第一件事就是到林奶奶家认亲,在本子上签下名字。”翻开记事本,从1977年第一批认亲的副指导员张建军,到去年认亲的新兵金鑫,468个名字背后有着无数感人的故事。

“每次我去中队,陈英都会单独做一份特别软、容易嚼的饭菜……厉振喜欢听我讲革命故事……黄建辉的衣服破得特别快,总得给他补……”指导员金仁回忆说,林奶奶对中队每个战士的情况都如数家珍,她常说:“中队就是我的家,你们都是我的亲人,没有你们我哪有这样幸福的生活。”

后来,林奶奶住进了敬老院,中队官兵就把每周的“团聚”也搬到了敬老院。今年除夕,官兵们来看望99岁的林奶奶。排长余天巍一边喂她喝粥一边告诉她,2月15日官兵要接她到中队,一起给她过百岁大寿,林奶奶高兴得直点头。

可没过几天,林奶奶突然因病住院。2月5日凌晨,中队接到医院来电,让“家属”去见老人最后一面。5名官兵一路奔跑,来到林奶奶病床前。

“谢谢!”林奶奶将最后一句话留给这些穿军装的亲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