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绿”帮咱奔小康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5:47

素有“塞外江南”美称的新疆伊犁,占地面积约为新疆的六分之一。在这片美景如画的土地上,仍有数以万计的各族群众没有脱贫。文化程度不高、家庭条件差、因病致贫、内生动力不足等现实问题,成了乡亲们奔向小康的主要障碍。驻守在这里的武警新疆总队伊犁支队官兵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在驻地执行任务实际,走村入户为各族群众解难帮困,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新路子。

“伊犁支队的宣讲小分队又到咱们乡上了,大家赶快到文化广场去听课啦!”新源县喀拉布拉乡的喇叭里传来用维汉双语广播的消息。不一会儿,文化广场上就挤满了前来听讲的各族群众。今年以来,这已经是支队第三次到喀拉布拉乡宣讲政策了。

参加宣讲的宣传干事刘前程说,以前搞政策宣讲,都是派人到乡镇上贴贴横幅、发发书就算完成任务。现在,支队的宣讲活动由“例行公事”向“逐条解读”转变。为了让宣讲取得实效,不走过场,他们先开展培训,组织宣讲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并让每个人了解驻地风土民情和群众生活状况,确保宣讲更有针对性。

宣讲团成员、四级警士长宋刘奇每天通过电视、报纸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战友们请教。每次为群众宣讲后,他都要征求改进意见。宋刘奇说,作为党员,一定要当好党的声音的传播者,让各族群众了解党的富民政策,积极为群众解决理论难题,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去年10月26日,贫困户赛依哈孜兴高采烈地搬进了新房。他曾是村里的精准扶贫对象,结婚后没有自己的房子,一直寄宿在亲戚家,家里唯一经济来源就是几亩葡萄园。今年,支队为他送来31500元的建房款,派出专人帮助赛依哈孜建造抗震房。

为新源县吾瑞克特阿热勒村修建100平方米的村史馆,为463户贫困户解决冬季取暖煤100吨,在赛依买里村主街道两侧安装40盏路灯……在驻地乡镇上帮助贫困户建房的营房助理梁宏刚说,支队深入乡镇确定具体帮扶对象,实现了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

根据支队扶贫计划,明年年底前通过有效扶持,将帮助定向扶贫脱贫村的贫困户达到不愁吃、不愁穿、不愁冬季取暖“三不愁”,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安全饮水“四保障”。支队领导表示,他们还要帮助对口援建贫困村建成基础设施完善、社会管理科学、村容村貌整洁、民风民俗健康、内部关系和谐的文明村。

去年9月13日,该支队营院迎来一批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曲鲁海乡中心小学的学生。支队邀请他们来到警营,参观荣誉室、警史馆,观看官兵训练课目演练。参观结束后,支队为30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助学金、校服以及学习用品。受到资助的维吾尔族小姑娘德米丽努尔两眼通红地说:“我一定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国家。”

扶贫不能一味地“输血”,帮助群众增强“造血”功能,就要努力帮助那些因家庭困难而没法读书的孩子重返课堂。支队政委赵文胜说:“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家庭改变贫穷的希望。”

这个支队组织党委常委、机关干部为贫困学生捐款46400元,建立“橄榄•春蕾”助学基金,选定30名贫困生定向资助上学,建档立卡,直至完成本校学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