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注天山南北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5:44

“我不知道你们是谁,但我知道你们是党的儿子、党的女儿,是为我们做好事来了,共产党万岁。” 和田洛浦县吾斯塘乌其村97岁老人亚尔麦麦提的这席话,道出了老百姓对武警官兵最真挚的感情,也是对武警新疆总队“三送三共”活动最大的肯定。

2014年,新疆暴恐案件呈现高发频繁的态势,为了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队按照武警党委的部署安排,派驻驻勤点到重点村担负维稳重任。正是在这种形势下,总队在驻防地创新开展了以“送医、送法、送文化,共建、共育、共保稳定”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共建活动。

武警新疆总队领导介绍,开展“三送三共”的目的就是要发挥武警部队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作用,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为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开展这项活动是形势的需要,是军队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的需要。”

针对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宗教氛围浓厚,易受极端思想影响的实际,通过宣传感化、法律警示、文化引领,积极抢占思想“主阵地”。采取入户走访、赠送书籍、发放传单、张贴标语、升国旗等形式,用群众看得懂的文字、听得懂的语言、浅显易懂的道理,广泛宣传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民族宗教政策和惠民措施,让党的声音进村入户。

派出文艺演出小分队,依托文化大篷车,深入乡村(社区)开展以“军民团结、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文艺慰问演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地方司法部门一同采取展播法制宣传片、提供法律咨询、讲解普法挂图等形式,深入开展法规制度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南疆重点乡村自然环境艰苦,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民生问题较为突出。总队采取送医巡诊暖民心、扶贫帮困解民忧,支援建设惠民生等方式,主动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针对一些重点乡村基层组织薄弱涣散的实际,通过共建基层组织、开展平安创建、严打专项整治等方法,不断巩固基层政权,夯实稳定基础。

3年以来,“三送三共”活动已覆盖全疆14个地州400余个行政村,累计义诊群众3万人次,建立医疗档案2500多份,免费发放药品120余种,赠送医疗器械100余件;先后进行法律宣讲230余场,发放双语普法手册1万余本,提供法律咨询580余人次,帮助解决涉法纠纷73起;累计发放传单22万余份、书籍1.2万余册,在300多所学校组织升国旗仪式和爱国主义教育;依托文化大篷车下乡进村文艺演出200余场,大力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努力汇聚和谐稳定正能量。活动中,总队先后与400多个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和700余个学校、街道、贫困村镇结对共建,为新疆稳定发展、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开展过“三送三共”活动的村镇未发生一起暴恐事件,新疆社会稳定持续向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