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盛开团结花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5:40

3月9日下午,西藏林周县卡优村村民边巴丹增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陪同下,从近百公里外赶到武警西藏总队赠送锦旗。握着“金珠玛米”的手,憨厚的边巴旦增嘴里不住地重复着:“突切其,突切其!”(藏语,意为“谢谢”)这是该总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治藏建藏兴藏方略,主动与西藏自治区21个厅(委、办、局)和7个地(市)联动开展“共讲党恩跟党走、共促团结反分裂、共建文明树新风、共谋发展惠民生、共抓党建固根基、共创平安保稳定”群众工作“六共”活动,取得的实在效果。

帮助一人、感动一户、影响一村、带动一片。他们坚持把进寺惠僧作为“六共”活动的重中之重,与自治区联合下发群众工作“六共”活动进寺庙实施方案,遴选73座重点寺庙作为第一批共建对象,完善寺庙爱国设施,促进僧人与部队相互了解,有力维护了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组成50个巡回宣讲队定期深入寺庙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引导普通僧尼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积极开展“交僧侣朋友、促民族团结”活动,引导他们弘扬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传统,成功转化重点僧尼155名。先后投入470余万元帮助部分寺庙解决僧舍修缮和吃水用电等现实难题,改善僧尼学经和生活条件。定期开展送医送药、巡诊体检、医务帮带活动,免费培训僧医76名,援建惠僧卫生室19所、卫生点57个,僧尼们从身边点滴变化中体会到了党的温暖和“金珠玛米”的真情,增进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同境内外分裂势力作斗争的态度更加自觉坚决。

他们突出抓好爱民助民这个温暖工程凝心聚力,坚持以智力、人才、技术和设施援助为重点,先后建立扶贫点267个,依托“引智工程”举办种养殖培训班13期、培养技术能手234人,组织20多个科技帮扶小组深入农牧区举办实用技能帮带,投入400余万元援助技术设备、扶持特色农产品资源开发,扶助1万多名农牧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有69个结对自然村被评为“奔小康示范村”。总队医院积极与七地(市)医院联系建立“绿色通道”,及时收治危重病患,减免医疗费用10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众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4•25”地震中,总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组织5000多名兵力奔赴抗震救灾一线,搜救群众500余人,搭建帐篷3858顶,转移安置灾民6682人,搬运转运救灾物资12000余吨,抢通道路260多公里,派出巡回医疗救治队35批,发放药品价值200余万元,爱心捐款1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他们持续推进强基固本这个基础工程维护安宁,紧密结合执勤点遍布乡村的实际,与自治区联合下发警地共抓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基层中队、执勤点与驻地186个基层党组织结对联建共创,联合共建8个村党支部书记培养实践基地,投入100余万元完善基层组织配套建设,有86个结对党支部跨入先进行列。选派懂双语、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骨干深入驻地村庄、街道、社区,建立党员帮扶对子135个,开展“一对一”互学互帮互促活动。结合自治区招录基层公务员和政法人员,总队积极推荐优秀复转军人累计2613人到地方一线工作,为地方加强党建、维护稳定、发展经济增添了新鲜血液。探索开展“思想工作联抓、公益事业联做、文体活动联谊、人才培养联手”活动,先后培养带动遵纪守法、爱国爱党、发家致富等模范户57个,合力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帮教转化重点人员,构筑起警民结合、群防群治的维稳格局,家庭悬挂国旗率达100%。

他们紧紧围绕育学助学这个希望工程播撒种子,坚持把加强青少年教育作为西藏长治久安的“希望工程”,与147所学校结成共建对子,选派356名官兵担任校外政治辅导员,协助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援建10所“武警爱民学校”,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帮助修缮校舍食堂、完善文体设施器材、改善医疗卫生条件。采取设立专项基金、“1+1”“2+1”“大手拉小手”等形式,深入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结对资助456名学生,救助87名适龄失学辍学儿童重返校园。2014年9月,不法分子散布政府不让孩子上学的谣言,威逼家长将学生接回家,导致那曲地区比如县2000余名学生集体离校,驻训部队40余名校外辅导员挨家挨户做工作、破谣言,使学生们主动回校复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