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5:30

“武警官兵迷彩服,修路打井闲不住;帮助咱们脱贫困,感恩话儿说不完……”2016年端午前夕,走在通往太行山深处百亩核桃园的水泥路上,左权县麻田镇白家庄村村民赵来晨又唱起了这首民歌小调。

是什么让年过七旬的赵来晨老人如此动情?

“歌声不仅唱出了人民群众对武警官兵感激的心里话,更是装满了子弟兵对老区人民的浓浓深情。”赵来晨感触良多。

民生连军心,军心换民心。近年来,武警部队广大官兵积极响应号召,找准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实现部队优势资源与精准扶贫项目有效对接,赢得了驻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一封信,让相距千里的山西省左权县与北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这封寄往武警部队机关的感谢信落款,正是左权县麻田镇。松柏青翠,山路逶迤。手指山脚下一块平地,麻田镇东安村党支部书记张保伟说:“那里曾是八路军前线指挥部野战医院。”在半山坡的烈士陵园里,长眠着500多位八路军官兵。

地处太行山区的左权县,不仅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麻田镇更是全县重点帮扶的贫困乡镇。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扶持下,村民们在山上坡下种满了经济作物。但是,由于石厚土薄,加之山高路远,好不容易收获的核桃、花椒却卖不出好价钱。打井修路,成为村民们的日夜期盼。

2015年,武警部队领导在调研中得知了麻田镇群众的烦心事,决定发挥部队技术密集、装备配套优势,搞好老少边穷地区武警爱民路、人饮工程、农产品基地等基础建设。不久后,武警山西省总队派出工作组逐村走访,全面制定基础建设帮扶规划。武警交通九支队工程技术人员还进行了实地勘测,量身打造修建道路、危桥改造、打井和铺设自来水管道等方案。

如今的麻田镇,一口口脱贫井打到道旁村口,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村民们告别了吃涝坝水的历史;一条条致富路修到田间地头,农用车、运输车来来往往,满载着脱贫致富的梦想。

爱民路也是拥军路。穿行在寺上村街巷,可以看到村民们用大红油漆在自家房屋的墙壁写着:“吃水靠井,感恩武警”;走出和尚峪核桃园区,支部书记于守忠拉着武警交通部队工程师刘永的手送了一程又一程,不停地说:“感谢亲人子弟兵!”

2015年以来,武警部队扎实推动多项援建工作,完成250多个对口扶贫点、20多个新农村示范点援建工作,承建70多个水利水电、交通、电网等重点工程项目,新建公路500多公里,完成扶贫项目120多个,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