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警容镜”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5:17

在武警陕西总队二支队,以“四风”问题纠治前后干部言行差异为主题的系列漫画《战士眼中的党员干部》频出新作,漫画中受战士一喜一厌的两种干部刚一“亮相”,就引来机关干部围观。

而这些漫画全部出自一名战士之手,他就是该支队二中队列兵杨平。从小就喜欢画画的杨平,中学期间就自学了卡通绘画,曾多次在地方组织的漫画比赛中获奖。入伍那天,他将自己心爱的画笔也装进了绿色行囊。

一次政治教育课,指导员张立存照本宣科地讲着,战士们都听得云里雾里,学习室内昏昏沉沉的气氛竟激发了杨平的创作灵感。回到班里,他拿出画笔把台上台下貌合神离的情景勾了出来。意外看到这张漫画作品的张立存十分惊讶,不知是哭是笑。一阵脸红后,他径直将沿用多年的教案锁进柜子,找来多媒体应用教程,从灵活教学手段入手,不断提高“看家”本领。

一幅小小的漫画能让干部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这也给了中队官兵一个不小的惊奇。这一新闻传到了支队机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在基层是什么样子,战士心里最明白,就应该请他们画一画。”支队政治处主任张康说,他们在机关大厅安放展板,专门张贴杨平为党员干部画的“警容镜”。领导的认可,给了杨平很大鼓励。此后,他画里的故事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响。

有段时间,杨平发现,在支队大会领导上台前,总有几名战士先走上来把领导的水杯都一一摆好。杨平感到,应该给领导们提提醒。他画了一组漫画,一张描述的是干部与战士同住一屋,体味战士苦乐;另一张则画的是一位官气十足的干部背着手昂头在前走着,身后有个小兵,一手拎着个文件袋、一手端着茶缸寸步不离地跟着。支队领导看到后,恍然认识到了问题,从此为领导端杯拿物的现象不见了。

为发挥漫画更大的警示教育作用,中队协调腾出房间、时间供杨平创作。在班长邱静的帮助下,杨平广泛收集战士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依据“受战士欢迎的党员干部”和“让战士疏远的党员干部”两个思路,创作出一系列《战士眼中的党员干部》主题漫画。

创作一幅漫画,剖析一种现象,解决一个问题。杨平创作的反“四风”漫画朴实直观,讽刺警示意义极强,帮助支队一些党员干部从中找到了自己的“病症”。支队还将作品印装分发给党员干部人手一册,时刻给大家以警示提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