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办”到底是啥时候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5:15

“党委机关办事不要一问就是‘马上办、马上办’,表面上热情周到,但‘马上’的时限在哪里?”3月底,在武警8720部队交班会上,部队长魏丁未毫不留情地打断了业务部门的汇报,借此批评一些机关干部为基层办事嘴上满口答应,却迟迟不见行动和结果的行为,引起了大家的深刻反思。

交班会一开始,巡查人员按照惯例进行汇报:“本周四晚熄灯后发现某部四连两名战士还在洗澡,经了解,由于该连淋浴器损坏,战士洗澡只能排队用开水简单擦拭一下。”

“基层淋浴器检修不是之前就部署过吗?怎么还没有结果?”魏部队长打断了巡查人员的汇报,让相关业务负责人员站出来解释。

“这件事基层上报后,我们已经给出答复,由于近期修整训练场地,人手紧缺,正在联系人办理,马上就能办好。”

“做出承诺就等于完成了服务?正在办是办到什么程度了?马上办好是什么时候办好?”没等解释完,魏部队长就一连发出三问,问得该机关干部低下了头、红起了脸。

看着台下的一些机关干部,魏部队长语重心长地说:“现在机关作风的确转变了很多,面向基层时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扪心自问一下,为基层服务的事项办的效率高不高?成果有没有?作为机关部门,不能在向领导和基层爽快承诺‘马上办’的同时,办起事来却拖拖拉拉,这种开空头支票的行为,就是作风不实的表现!”

这一事件让部队领导深刻感到,机关转变作风,不能只喊在嘴上“马上转”,更要让基层官兵看到具体行动、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与效果,机关门好进、脸好看,更要做到“事好办”,才是真正的作风转变。机关帮带服务基层,必须要做到立说立行,承诺践诺,不能总是以“马上办”让基层空欢喜一场。同时,作为党委机关,要心系基层建设、回应基层关切、体贴官兵冷暖,把“深知兵、真爱兵”落到实处,不但要第一时间解决基层难题,更要经常性深入基层指导帮带,帮助基层解难答疑、排查隐患。

会后,围绕修理淋浴器事件,该部队举一反三,要求机关各部门查找梳理各自分管工作中,哪些成为“半截子”工程、哪些本应该第一时间完成而没有及时完成、哪些还可以用更高标准完成,制定整改措施,列出工作推进表,明确完成时限,部门领导按时间节点督促抓落实,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终机关部门和干部考评成绩当中。

第二天,所有连队的故障淋浴器修复如新,跑完五公里的基层官兵高高兴兴地冲上了热水澡,而完善基层训练器材、添置文化器材、连队摄影摄像骨干培训、家属区功能改造等8项涉及基层官兵切身利益的工作同步上马“开工”,基层官兵拍手称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