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课目:喝水、换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5:12

五一前夕,武警青海总队海西支队战备值班室向一大队下达紧急集合号令。官兵闻令而动,迅速携带战备物资,按时到达集结地域。

就在大家为出动速度比以往更快而暗自高兴时,政委冀晓青的一道命令却让官兵感到莫名其妙:“本次考核课目很简单,每个人喝一口自己水壶里的水,然后将背囊里的战备鞋换上!”

“今天唱的是哪一出?”大家心里犯起嘀咕。然而执行命令时,不少官兵却露出了为难的表情。有的打开水壶盖光闻不喝,有的拿出战备鞋却迟迟穿不上……

再简单不过的两个动作,为何让人犯了难?原来,部分官兵落实日常战备标准时,只想着水壶里有水就行,却不管水能不能饮用。为图省事,干脆将水壶装满水一放就是几个月,导致战备用水成了变质水。还有一些战士的迷彩鞋尺码不对,也在战备背囊里一塞了之,没有及时调换,真到用时不合脚。

考核组又随机向官兵提问,“自己的枪号是多少”“自己的背囊有多重”等战备常识问题,很多人却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事情虽小,却反映出有些人实战观念淡薄。真要去打仗,这几个小细节都可能让你吃到苦果。”总结会上,冀政委的一番话,让不少官兵羞愧地低下了头。

战备拉动结束后,该支队作训部门立即督促各分队对战备情况进行检查,从战备物资、给养数量到机动路线等,一一细化整改,“装备性能是否清楚”“携带物资是否实用”等细节,都成了必查内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