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天:熔炉百炼成精钢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1 10:56

在武警8644部队“尖刀连”荣誉室里,摆放着上等兵李影超的一件遗物:一尊用木棍沙石做成的工艺品。睹物思人,泪眼婆娑中,战友们仿佛又看到因公牺牲的李影超,微笑着向大家走来……

时光回溯到2012年12月。从湖南永州入伍刚刚15天,李影超就遇到个大考验:去边疆执行驻训维稳任务。

远离故土来当兵,没几天就要到天边边去执行任务,他找到班长王侃说:“我来当武警就是想练一身功夫,回到社会上不被人欺负,现在要去那么远的地方站岗,这个兵不是白当了吗?”

这是真心话,因为“委屈”二字与李影超的童年和少年如影随形。他从小是“留守儿童”,初中毕业后到南方打工,年少的心灵里留下许多酸甜苦辣。“当初,他就是带着这副双节棍入伍,想练一身像李小龙那样的好功夫。”王侃手里,是李影超留下的第二件遗物:一副磨得锃亮的双节棍。

那年武警部队为21名烈士追授“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兄弟单位的战友汪国川位列其中。汪国川在和恐怖分子斗争时光荣牺牲,年仅18岁。部队是个大熔炉,烈士的感召,让李影超一下子感受到这炉火的温度:部队出发前,师里有官兵家人病故,多名官兵推迟婚期,还有的官兵妻子面临分娩,但没有一人请假!

然而,即将踏上高寒缺氧的高原执行艰苦任务,身高1.65米、体重不到60公斤的李影超,心中不免打鼓。

如何把“小绵羊”练成“小老虎”?主题教育中,一句句铁血誓言,绷紧他的神经;一场场英模报告会,涤荡他的心灵;一次次比武竞赛,催生他的斗志。连队老指导员张守库说:“尖刀连的兵就是倒下,头也要朝着胜利的方向!”张守库挽起裤腿,露出腿上2块拳头大的伤疤,台下的李影超惊呆了。

“打工时到处漂泊,到了部队才找到了根。”这是李影超日记本中的一句话。这个磨破了皮的日记本,是他留下的第3件遗物,一字一句,真实记录了他从投身熔炉到百炼成钢的心路历程。

战斗在瞬间打响。2013年3月,李影超参与搜捕藏匿于山洞里的暴徒。寒光一闪,暴徒挥刀向李影超刺来。“闪开!”副班长王鹏大吼一声,将李影超挡在身后,与暴徒展开搏斗,英勇负伤。

生命中第一次经历血火洗礼,第一次目睹甘为自己流血的战友,李影超骨子里的血性被点燃。2014年3月,部队接到赴疆驻训维稳的命令,李影超积极请战。

入疆两月后的一天,李影超在执勤中遭遇一场恶性暴力袭击事件。当歹徒挥舞铁棍袭来时,他英勇搏斗,用枪托将歹徒击倒。战斗中,李影超左手负伤,鲜血染红了防弹衣。

“这个小伙子像一颗上膛的子弹!”团政委陈亚龙拿着李影超的第4件遗物——这件血迹斑斑的防弹衣说,李影超入伍不到两年,随部队过雪山、闯冰河、穿戈壁,征程如火,把他炼成了一块好钢。

315国道民丰县尼雅河大桥卡点,是和田反恐斗争的前哨,李影超请缨来到这里执勤。

“这是李影超用过的一张地图。”在执勤点,战士刘洋讲述了李影超第5件遗物背后的故事。

地图上,重点防控区、武装巡逻路、每条街道、每个社区、每个乡村,李影超都作了详细的标注和备注。

2014年7月25日凌晨,一名男子在卡点接受检查时,自称是某乡某村人,李影超迅速判断,本地根本没有这个村。见难以蒙混过关,男子目露凶光,右手悄悄向背后摸去。“抓住他!”李影超大吼一声,一个箭步上前,干净利索将其控制。不出所料,此人身后别着一把刀。经核查,系网上重要通缉犯。

入伍两年,李影超参与战斗26次、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多次被评为“执勤能手”。

李影超的第6件遗物,是一块没来得及吃的月饼。2014年中秋节,李影超对副班长秦健说:“我要等晚上给爸妈打电话时,和他们一起吃月饼。”然而,千里之外的父母再也听不到儿子的问候了。这一天,李影超因突发心脏病,倒在了一线执勤哨位上,年轻的生命定格在这个万家团圆的中秋节。

李影超牺牲时,年仅22岁,从军635天。年龄,让人扼腕;兵龄,让人肃然。一件件遗物无声地诉说:一个青年走进军营,可以这样百炼成钢;一个士兵明确了使命,精神境界就会如此崇高。

2015年4月8日,武警部队批准追认李影超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