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1 10:47

2017年1月1日凌晨,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群众在广场排起长队,他们手中挥舞五星红旗,脸上贴着国旗贴纸,期盼着与即将升起的五星红旗共同沐浴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来了,来了!”7时32分,由36名国旗护卫队官兵组成的方队,紧紧护卫五星红旗,踏过汉白玉的金水桥。紧随其后的军乐队,奏响了《歌唱祖国》的旋律。广场上,数万名华夏儿女踮起脚,肃穆遥望国旗护卫队整齐走来。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方队中,“铁三角”擎旗手张自轩、右护旗手潘泓帆、左护旗手查传葛引人注目。擎旗动作看似简单,练起来却极为困难。旗杆倾斜的角度、步幅的大小、握旗的位置都有严格标准,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也不能让长3.81米、重38斤的旗杆有丝毫颤动。

“为了‘新年第一升’,队员们要进行一个半小时的热身训练,为的就是千锤百炼,精益求精。”国旗护卫队中队长徐文说。“正步一步一动,正步走!”清晨,此起彼伏的口令声回荡在零下5摄氏度的紫禁城内。

“正步——走!”当国旗护卫队护卫着五星红旗阔步走过金水桥,方队队员姚福华一声高亢嘹亮的口令,仿佛唤醒了整个国家的清晨。

7时36分,新年第一缕阳光掠过地平线。“噌!”利剑出鞘,声似龙吟。行走在国旗护卫方队正前方的带队指挥官徐文右手抽刀,将1米长的指挥刀划出一道弧形刀花。

接旗、转体、安旗、解旗、按钮、展旗、立正、敬礼,8个动作一气呵成,分秒不差。国旗杆下,升旗手杨博将手中的国旗高高抛起,舒展在天空中。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国旗徐徐升起。“敬礼!”徐文响亮的口令声响彻天安门广场上空。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随着国旗缓缓升起,现场观众自发齐唱国歌。人群中,一个小姑娘昂头清唱,稚嫩而悦耳的歌声,仿佛在歌唱着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

2分零7秒后,五星红旗升至旗杆顶端,万羽和平鸽展翅飞翔,全场沸腾了,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