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检的“歪点子”失灵了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0:43

4月中旬的一天,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政委邵恩胜到兴仁县中队检查工作,得知中队正在组织安全教育,便径直朝学习室走去。可当他来到学习室后却发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应用系统的屏幕上播放的是安全知识要点,指导员黄占略在讲台上并没有授课,只是来回踱着方步。

问及原因,黄指导员道出了原委:去年4月,中队按要求认真制定了“条令学习月”活动方案,并且严格落实计划、有条不紊开展活动。但在接受支队督察组检查时,因为2名战士的笔记本记录潦草,而受到了督察组通报批评。

吃一堑长一智。为了不再在类似事情上栽跟头,指导员便想出了课前30分钟先抄笔记、然后开始上课的“歪点子”,经过1年的试行,别说,这个“歪点子”还屡试不爽,中队每次迎接检查时,都受到了上级的好评。可偏偏这次,没想到邵政委直接来到课堂,使他们露出了“马脚”。

“歪点子”到底管不管用?战士最有发言权:“抄笔记花去30分钟,剩下的15分钟授课质量无法保证”“一上课就抄笔记,根本提不起兴趣”“学习不能以迎接检查为目的”……座谈讨论时,官兵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直言对这种教育方法的困惑。

在随后的调查中,邵政委发现类似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

“我的安全我负责、战友的安全我有责、中队的安全我尽责。”4月1日上午,邵政委一踏入贞丰县中队营区,就被这个中队正在开展的安全警示教育吸引住了。

“安全员,出列。”教育一结束,邵政委正欲对刚刚安全员出色的表现进行表扬时,却发现出列的安全员是另外1名战士。本该组织安全教育的安全员没有组织,而是另有其人,缘由何在?

这时,中队长吴正洪支支吾吾说出了真相:得知邵政委要来中队检查,所以临时指派了1名口才较好、心理素质较强的老同志组织安全警示教育,这也是中队干部骨干经过商量、一起想出的“好点子”,而且这个点子在以往的检查中都收效不错。可这次,恰好被邵政委撞了个正着。

“开展每一项工作都以迎检为目的,甚至出点子、想歪招,看似是为了部队建设,实则是作风不实的表现,这样的做法可能在某些时候能侥幸取得一些成绩,但长此以往,定会给官兵带来不良影响,甚至还会对部队建设造成损害。”政委邵恩胜的话一语中的。

问题虽然出在基层,但根子却在机关。支队随即开展了一次以“扎实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并组织专人对安全工作检查考评进行调研,建立常态考评制度,坚决纠治和杜绝检查只看记录、活动只注重形式等不实做法。

“形式主义没了,工作的方向正了”“检查不再搞单打一,更加全面科学了”“‘歪点子’没有了,基层轻松了”……在政工网论坛上支队官兵纷纷留言,大家不禁为这些变化拍手称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