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精准抓 基层精细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0:33

“量化评比,量出的是标准,评出的是动力,我们为这样的方式点赞!”武警湖北省总队荆州市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军委关于基层建设的指示要求精神,树立精准理念、强化精准意识,把党委机关指导服务、基层自主建设和官兵智慧力量统一起来,基层建设呈现出新气象、新活力。

去年4月,三中队指导员杜德林受领政治工作现场会试点任务后格外兴奋,但兴奋之余也有苦恼。原来,机关布置任务时缺少指导、没有明确标准,让基层不知从何入手。

办法总比困难多。该支队针对每项演示内容进行了明确细化,及时对口下发工作推进计划和验收标准。手握支队制订的精准抓建标准和工作明细,杜德林越干越起劲,高标准地完成了试点任务。

抓一项工作尚需如此精细,抓全面建设更要纵观全局、指向明确。机关抓什么、怎么抓?基层建什么、怎么建?说到底就是党委机关要把标准定得清清楚楚,有的放矢抓指导;基层要把标准学习掌握透彻,逐项过筛子抓落实。

“精准抓建,首先要立起详细的抓建标准,这样才能让短板弱项更加直观地反映出来,让抓建的路子更顺畅。”支队政委刘国成说,他们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进一步细化每项工作内容、标准,为党委机关、大队、中队分别制订了周、月、季、年工作表和统筹图,采取年初建账、季度理账、定期销账、年终结账的方法,对基层建设实施“一队一案”,切实做到按标准建、按条令管、按大纲训、按规章办。

支队政治处宣传干事刘义对此深有感触。过去机关干部到基层中队蹲点帮建,“吃老本、凭经验”的现象并不鲜见。如今,每名机关干部手中都有一本《精准抓建基层工作手册》,到基层看什么、查什么,都一目了然,指导的针对性更强了。

支队实施“股队挂钩”工程后,抓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个别中队工作仍然起色不大。支队长汪涛调研时发现,主要是因为机关帮建基层时没有真正找准短板弱项,结果导致事倍功半。

机关干部基层没少跑,工作没少做,为什么基层官兵还不买账?“根本原因就是责权不明,抓不到点子上,帮不到根子上。脱离了依法抓建、依纲抓建,工作必然是一盘散沙和一团乱麻,这样指导基层怎么会受欢迎?”汪涛直指问题要害。

为此,该支队运用大数据思维,确立了精准帮建的思路。机关挂钩帮建前,采取座谈了解、问卷调查、民主评议的方式,切实弄清每个中队的弱项短板,找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区分对象、层次分类指导;按照“对口帮建、责权一致”的原则,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将基层建设与挂钩股室、业务部门、包片领导捆在一起,实行“业务”“挂钩”两条线问责和责任奖惩机制,让官兵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责任。

“懂业务、会指导,基层就会拍手欢迎。现在,机关干部一来中队,就拿出问题整改清单和意见书,一项一项对照检查,对中队帮带作用很大。”江陵中队中队长熊涛说。

“机关精准抓,抓得到位;基层精细建,建得扎实。”有效的指导、高效的服务,犹如一针营养剂,为基层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