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诚换坦诚”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0:26

4月上旬,武警贵州总队毕节支队结合一季度部队全面考核围绕日常管理、战士休假、伙食质量、训练作风等方面开展问卷调查,基层官兵积极参与、认真填写,如实反映了6类共32个问题。支队长杨旭感言,问卷调查是党委机关集思广益的平台,要有闻过则喜的态度,才能听到真心话、了解真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决策、定措施,提高帮建基层、服务官兵的质量。

问卷调查承载着官兵对部队建设的反映和期盼,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党委机关的工作作风。问者真诚,则答者真心。如果问卷调查掺了水分,机关与基层难免白忙一场。谈到如何挤出问卷调查的水分,警务股长赵伟讲述了一段尴尬的经历。

去年,为摸清机关服务基层的实际情况,支队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没想到,不少官兵拿到调查表后看都不看,见“好”就画钩,问答题只填一个“无”字。拿到问卷调查的结果,支队领导心里冒出一连串问号:最近基层任务繁重,难道官兵就没遇到一个困难,难道机关就没出现一次疏忽?究竟是机关每项工作都无可挑剔,还是官兵把问题捂着不敢讲、掖着不愿提?

随即,支队在局域网论坛设置议题,引导官兵对这种现象进行讨论,一时间参与者众多。不少官兵在发帖和留言中坦言:有的机关干部“耻于下问”,觉得自己站得比基层官兵高,想得比基层官兵远,见识比基层官兵广,用不着问,问了也白问,你提问题,他反而记你小账;有的担心问计或求助于官兵,会被人看低了,明明对有些问题了解不多、对有些情况把握不准,也不愿向官兵请教,或者请教了也只是装装样子。结果,次次搜集问题,次次“涛声依旧”;回回征求建议,回回没有下文。问卷调查成了应付上级检查用的“应景之举”“面子工程”。

兵声是镜,兵心是秤。“用我真诚换你坦诚!”支队党委向基层官兵郑重承诺:问卷调查不记名、不作事后调查,对官兵反映的问题,机关必须认真核实并及时答复;对各类合理化建议,采取分工负责、限时落实、全程监督的办法,由相关业务股室抓好落实;杜绝问卷调查定单位、定人员、定调子、定题目等做法,若有违规严肃处理。

“没想到,我一周前提出的建议,这么快就兑现了。”前不久,支队重新组织日常管理情况问卷调查,下士小刘建议“每周休息时间适当增加亲情电话次数”,很快被采纳并落实。今年以来,支队通过政工网、问卷调查征集各类意见建议近百条,支队官兵参与热情很高,积极踊跃出谋划策,公差勤务占用节假日休息时间等问题已得到整改,其它意见建议经过专题论证后也将逐项解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