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之中有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0:24

群众敢批评党员、党员敢批评干部……常年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武警8690部队五连的优良传统得到代代传承,通过较真碰硬的批评,使得党员在批评中进步、支部在批评中坚强、连队在批评中发展。

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只要出现问题,都要受到批评教育,尤其是对党员干部的批评,更为尖锐。五连党支部现任正副书记,都有过这样的切身经历。

去年4月,党支部书记金黄磊家属来队。有一次,他吃过晚饭到点名前才回队,在此期间把工作交给了党支部副书记和值班员。在随后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支部成员当面锣、对面鼓地对他提出严肃批评:“作为书记,应当带头遵守一日生活制度,不能因为家属来队就放松要求。”

金黄磊诚恳接受了批评,主动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了检讨。

建连以来,五连始终能保持先进,与通过批评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密切相关。因为时刻受到官兵监督,连队党员干部更加注重严于律己,形成了一级带一级的生动局面。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党支部狠抓整改落实,针对批评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定期列出清单,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在整个过程中接受官兵监督评议,真正做到了立行立改、联动整改。

“五连的党内生活很有‘火药味’!”这是大家的一致评价。五连党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看到矛盾不装“瞎子”、听到问题不装“聋子”、遇到麻烦不绕“弯子”,使批评成为党员成长进步和连队建设发展的助推器。

去年7月,一名党员干部觉得在基层难以发挥个人长处,想托人调进机关,就将想法告诉了关系最好的一排长。一排长并未因关系好而睁只眼闭只眼,而是对这名党员干部轻视基层、好高骛远的思想倾向进行严肃批评,并在一次民主生活会上率先对有此类想法的党员直言不讳开展批评。那名党员干部虚心接受批评后,认真总结反思,安心本职、扎实工作,终于因工作突出、素质全面,被上级选调到机关工作。

有事没事常提醒,大事小事不放过。一旦有问题,开展批评直呼其名、直言其事,真心实意地帮助党员知错而改。这些年,五连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稳步提升。

防病治病是五连开展批评的一贯思路,他们坚持对事不对人,站在党性原则的高度进行批评教育,使咬耳拉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受批评者心服口服,真正使接受批评的过程成为党性提升、思想升华的有益实践。

去年,连队一名服役多年的士官党员由于面临退役,干劲有所下滑,出现摆老资格让新兵替哨的现象。问题出现后,党支部召开了一次党员大会,大家对照有关规定逐条对表,把那名士官党员批得红脸出汗,当即进行了深刻诚恳的自我批评。批评教育后,这名士官党员以饱满精神履职尽责,高标准严要求站好最后一班岗,还带队出色完成几次大项任务。在宣布退伍命令大会上,这名士官党员作为退伍战士代表上台发言,其先进事迹至今还展示在营区灯箱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