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纠治微腐败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0:05

新学期伊始,武警工程大学学员王亮的内心十分纠结:他特意从山东老家带回几盒土特产给队干部,没想到转了几圈又回到了他手里……小王内心的纠结,却见证了该校风气的转变。

2015年5月,首长信箱接到举报:学员连一位连长在发展党员期间,私下向学员索要和收受烟酒礼品。学校立即派纪委人员深入调查,经核查情况属实。

面对微腐败现象,该校党委认为,看似无足轻重,侵占的是学员切身利益。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真正培育风清气正的育人净土。

最终,该干部被调离原工作岗位,退还索要和收受的礼品,在所在单位干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并依照纪律条令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次。

为切实找准微腐败存在的风险点,该校对照职责要求,通过岗位自查、领导检查、上下联查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一场拉网式排查,找出学员入党、立功受奖等16个微腐败风险点。

锁定风险点,让微腐败没有了市场。“没想到选岗排名这么公正透明!个人全程文化课、综合素质及平时综合表现成绩累计总分排名,全部予以公示。”1月10日,一向成绩优秀的研究生学员罗杰在校园网看到自己的排名时,心里有了底。

以往,虽然大学风气建设一年比一年好转,但仍存在权力运行不规范、运行规定存在空白点的问题。为规范权力运行,该校对系列法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相继出台了《干部选拔使用考评办法》《涉及工程建设、经费管理及物资采购审批程序和权限政策规定》等12份制度规定,进一步压实责任、压缩了权力自由运行空间。

给权力设限立规,不仅规范了权力,还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前不久,该校公开选拔教研室主任,从个人申请、民主推荐、组织提名、陈述答辩到民主测评,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律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网上公示结果。“大学党委严以用权,虽然落选但我心服口服!”曾参加选拔的教员冯建伟说。

事关岗位的选拔公开透明,事关荣誉的评选也要较真。今年初,该校拟对一批优秀教员进行通报表彰,个别单位图省事,几名领导一碰头就把名单上报了。问题反映上来后,校领导责成有关单位在组织民主评议基础上,把考场搬到教学竞赛场,由群众监督,现场考试亮分,当场宣布结果,全校教职员工心服口服。

当问到官兵对近年来学校风气建设的直观感受时,大家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公开。

“确定王丹波等4名同志为正师职优秀干部预选对象;王潭民等10名同志为正团职优秀干部预选对象……”今年初,该校根据干部选拔考评实施办法,对45名师团职干部预选对象、116名营以下综合评定优秀干部名单进行集中公示。他们坚持公开权力清单、公开用权流程、公开责任归属、公开监督平台的“四公开”制度,把党务、校务细化为50项监督内容,通过网上公示、设立举报电话、悬挂意见箱等形式,接受群众监督。

近两年,该校党委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先后对执行制度不力、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损害官兵利益的行为进行问责,受理查处了师德师风不正、插手基层敏感事务、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问题线索9起,不仅赢得了兵心,也全面打造了正气充盈的风气生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