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川藏线突发泥石流,武警官兵迅速出动抢通道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陆文凯 杨芝军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6-19 15:46:46

6月15日上午,受藏东南地区持续降雨影响,川藏线西藏境内林芝市巴宜区排龙乡段突发泥石流灾害,造成该路段交通受阻,致使大量过往车辆人员滞留。

图为泥石流灾害现场。杨芝军 摄

灾情发生后,担负该路段道路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迅速命令驻通麦镇中队启动抢险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抢险救援专业能手出动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救援装备赶赴灾害现场,实施道路抢通作业。

抵达现场后,官兵们及时对灾害路段两侧实施交通管制,一边把滞留车辆疏导至安全区域,一边利用无人机对灾情进行勘察,并制定科学高效抢通方案。因灾害点处于峡谷地带,地势险要,作业面狭窄,为确保道路抢通工作高效安全,指挥员科学指挥,安全员高度警惕,操作手快速精准抢通,各要素密切配合,给道路抢通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利用装载机清理路面泥石流。杨芝军 摄

科学指挥道路抢通。杨芝军 摄

为尽快打通道路,恢复交通通行,该支队官兵采取“双向掘进、先通后拓”的战法快速对路面灾害进行清理。

经过武警官兵连续3小时的艰苦奋战,当日11时30分,因泥石流中断的川藏线恢复道路通行。在武警官兵的指挥下,滞留车辆全部安全顺利通过。

采取“双向掘进”战法紧张作业。杨芝军 摄

指挥滞留车辆有序通行。杨芝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