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画里有话丨官兵“表情包”, 为何成了工作“晴雨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海江 张人元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3 07:39:02

官兵“表情包” 工作“晴雨表”

■文/陈海江 图/张人元

“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主席饱含深情的一番话语发人深省。

工作好不好,基层官兵说好才是真的好。官兵是“咧嘴笑”还是“撇嘴怨”,取决于干事能否对接官兵需求、尊重官兵感受,能否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急部队之所急,解官兵之所忧,把烦心事办成暖心事,干一件成一件,事事做到官兵心坎里,官兵脸上的笑容就会越来越多。

“将军因士兵而存在,机关因基层而设立。”满腔热忱为广大官兵服务,是领导和机关的天职,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基层官兵处在强军实践的第一线,是部队建设的主体。强军兴军的伟力,归根结底来自基层热土、生发于基层官兵。关心基层官兵,就是关心部队战斗力;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就是把强军兴军放在心上。一事当前,“先想到士兵、多想到士兵”“先想到基层、多想到基层”,是对领导工作的起码要求。只要是符合绝大多数人利益,让绝大多数官兵 “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做好,再辛苦也要推进;相反,只要是绝大多数官兵“撇嘴”、不认同的事, 即使有一时效益,也要坚决反对、果断舍弃。

时间是最公正的裁判。实践告诉我们,凡是让官兵“咧嘴笑”的事,往往能得到官兵的拥护,取得最大的成效。在人民军队转型重塑的关键时期,从中央军委到各级机关,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战区机关干部选调交流、调整易地执行任务部队津贴发放、完善驻高原海岛部队相关政策、文职人员聘用合同管理、军人及其家属医疗保障、颁布施行退役军人保障法……一系列暖心惠兵的政策陆续出台,一系列服务基层的举措相继落地,让基层的条件大幅改善,给官兵带来更多获得感归属感,全军将士斗志更加昂扬。可以说,国防和军队建设有今天的大好局面,就是因为始终坚守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工作理念,坚持把官兵“咧嘴”还是“撇嘴”作为检验工作实效的标准。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基层部队和官兵还面临不少实际困难。个别领导和机关的同志思想深处并没有真正解决好“为谁当官、为谁服务”这个问题,“基层至上、士兵第一”执行不够到位,这些无疑与党和军队的优良作风背道而驰。军井未汲,将不言渴;军幕未施,将不言困;军食未熟,将不言饥。各级领导干部应当经常想一想,筹划工作是不是先为基层打算,在基层建设上花了多少心思和精力,投入了多少财力和物力,为基层解决了多少难题,做了多少有益的实事,官兵究竟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这样,才能摆正机关与基层的位置,处理好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把服务的要求真正贯彻和体现到领导机关抓基层的各项工作中去,使基层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官兵“表情包”,工作“晴雨表”。只要我们牢记习主席的谆谆嘱托,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时总记挂着基层官兵的喜怒哀乐、安危冷暖,我们的工作就能确保正确的方向,得到官兵的衷心拥护,强军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

(作者单位:武警合肥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