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教育引导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3 09:08:08

教育引导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武警黑河支队执勤四中队指导员 于海洋

“这是咋啦,脸上阴云密布的?”前不久的一天中午,看到战士小张在学习室旁一脸苦相,我上前询问。

“好心办事还挨了批评,怎么开心得起来?”低着头嘟囔嘴的小张抬头一看是我,立马换了个表情想开溜。

“别走,给指导员说说为啥挨批评了。”我一把拉住小张。在我的催促下,他道出原委。原来,看到一楼洗漱间的水龙头漏水,小张自掏腰包花了32元替中队更换。可结果非但没在中队宣传栏受到公开表扬,还被班长教育了一顿,说以后不能再这么做了。

“我就不明白了,之前大家为中队自掏腰包就是‘好人好事’,怎么到我这,就变成挨批评了呢?”小张越说越感到委屈。

“一看你就没好好听课,上周队务会搞教育主题是啥来着?”“不太记得了,好像是说怎么正确使用基层经费的……”小张边说边挠头,好像有些明白过来了。

“把会议内容弄清楚,你就不会再难受了。回去跟班长好好请教一番,我相信通过努力,你的名字将来肯定会上中队宣传栏!”听了我的这番话,小张的脸终于“多云转晴”。

此事了结了,但夜里我还是陷入了沉思:为何开了会搞了教育,可还是有战士争着抢着为队里花钱?透过小张这件事,不难看出,“自掏腰包为单位办事就是好人好事”的认识已经在官兵头脑中根深蒂固。身为一线带兵人,我们不能满足于通过一次会议、一次教育就解决所有问题,而要在日常训练生活中,以身作则,反复滴灌,不断培塑。

又一个教育日,我重点围绕“怎样看待以队为家”这一主题,组织了一场辩论会。经过正反双方激烈地辩论,战士们逐渐统一了思想,端正了认识,厘清了误区,“用实干为队增光,凭精武为队添彩”的观念深入人心。

这一次,小张的名字果真出现在了公示栏上,理由是:最佳辩手。

(王海新、徐 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