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防治“节后综合症” 这个支队有妙招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田栋 曾雅鹏 王桂生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0-13 14:13:52

10月9日清晨,在武警厦门支队反劫机中队的营区跑道上,小队长全副武装,带领所属分队正在进行5公里武装奔袭。他说:“收假即收心,收心即专心,在岗就该是‘打仗’状态!”节后紧急拉练已是该中队的“老传统”,汗水与“敌情”是治理“节后综合症”的特效药!

摘下节日横幅,收起节日彩旗,组织军容风纪检查……国庆中秋长假刚结束,武警厦门支队反劫机中队多措并举,以练兵备战为抓手,向“节日综合症”开刀,帮助官兵克服节后容易出现的“松松劲,歇歇脚”等问题,正规一日生活秩序,让官兵迅速从节日的氛围中走出来。

执勤九中队科学制定节后训练计划,充分发挥刚参加完骨干集训归队的年轻士官作用,助力形成“互帮、互教、互学”的良好氛围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新晋士官的组织指挥能力。

“只有干部骨干做表率、当样板,新兵才能玩得开心、收得住心,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中去。”此次国庆中秋长假,新训三大队提前筹划部署,通过开展节前战备教育,组建由干部骨干担任的战备值班应急小分队,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日系列文体活动,干部骨干主动参与其中,与新兵玩到一起,乐到一处。节后的收心教育和卫生检查,也率先拿干部骨干们“开刀”,直指问题,对照整改,让新兵学有榜样,做有标准,全身心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