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九江支队健全机制,网络监督员持证上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强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3 07:23:58

武警九江支队

健全机制,网络监督员持证上岗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刘 强

“打赢网络安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网络监督员必须主动出击……”9月上旬,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举行网络监督员聘用仪式,20余名基层官兵正式持证上岗。该支队领导介绍,聘用基层官兵担任网络监督员,是健全支队网络监督机制、强化官兵网络安全意识的有效举措。

网络已经成为官兵获取信息、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但官兵在用网过程中易产生失泄密隐患。支队调查发现,部分官兵可能在网购时不经意泄露单位地址,网络社交平台各种信息容易波及官兵思想……

“网络安全关乎基层建设,影响部队战斗力提升。”该支队充分发挥基层官兵主体作用,设立网络监督员。网络监督员负责协助中队干部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监督管理官兵用网情况,定期与驻地相关部门沟通掌握网络安全动态。支队按照个人申请、基层推荐、支队考核的方式进行网络监督员选拔竞聘上岗,积极协调地方公安和网监部门,定期开展集中授课、业务培训、讨论交流,共享舆情信息,提高网络监督员专业能力。

小廖是某中队有名的“小能人”,大大小小的水电问题经他“诊治”后都会手到病除。前不久,小廖陷入网络赌博陷阱,因为欠钱开始网络借贷。网络监督员小张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报告中队党支部,并收集整理近年来的典型案例,协助中队干部对小廖进行网络安全教育,讲述网络赌博和网络借贷的危害,及时将小廖从网络陷阱中拉出。

近期,该支队还采用官兵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举办网络安全漫画展,让网络安全知识生动形象、入脑入心;组织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利用兵言兵语讲身边故事,增强官兵网络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