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济南支队网络建设:让网络为部队建设添油加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李青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9 19:00:30

“让网络为部队建设添油加力!”

——武警济南支队网络建设记事

前不久,武警济南支队“强军杯”篮球赛如火如荼进行。场外一侧,战士汪盛炜拿着手持云台,用手机进行网络直播。

此时,正在休假的中队长王京伟打开直播链接,关注着正在争取荣誉的战友们,给他们加油点赞……

近年来,武警济南支队顺应军队新时代建设需求,大力加强军营网络建管用,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对强军兴军和备战打仗的服务保障作用,推动基层政治工作和基层建设过好网络关时代关。

9月初,济南支队执勤五中队指导员姜小川刚刚录制完成一堂只有10分钟长的微课,并上传到了支队强军网,这已经是疫情以来姜小川上传的第5次微课了。

疫情期间,政治教育传统上大课的方式受限,而微课时间短、内容精、通过强军网传播迅速,既便于组织实施,又深受官兵喜爱。

很快,支队组织所属部队的优秀政治教员,共进行了上百堂微课,其中29堂精品微课在强军网上受到广泛关注,点击率不断攀升。

姜小川感慨地说:“网络平台的运用,对政工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必须用更具前瞻性的眼光和思维,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

济南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黄强告诉记者,支队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围绕建设“姓党为军的红色平台、助力强军的信息平台、引领创新的实践平台、面向官兵的服务平台”这一目标宗旨,全方位锻造网络强军阵地。

“我们支队强军网坚持每日更新,开设了文化作品展示、学习课堂等官兵喜闻乐见的功能板块。去年网站点击量达83万次,上级转发刊稿2000余条,名列武警山东总队所属单位第一。”黄强说。

四级警士长姜洪斌是支队新媒体报道负责人。然而,这位军龄已经14年的老兵,在5年前还是个网络门外汉。

当时,智能手机和互联网逐渐进入军营。

“那会儿,不要说懂得管理使用网络,甚至有的人还视网络为洪水猛兽。”姜洪斌说。

然而,改变却悄悄地来了。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军营网络建设的重要性。以军营新媒体为代表的互联网工具,正成为政治工作新质战斗力的发轫点。

为了培养一批具备互联网思维、掌握互联网工具操作技能的骨干队伍,支队邀请专家进行培训授课,选送优秀人才交流学习。

姜洪斌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为支队强军网运营和新媒体创作的“小达人”。

不仅如此,他还在支队的支持下,培养出了一批掌握视频剪辑、小程序设计等复合技能的网络小能手。

目前,支队已经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专业技能互补的网络骨干队伍。培养出的60多名网络骨干,分布在各个基层单位,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培养人才队伍的同时,支队着眼新时代官兵网络需求,为基层单位配备采摄录设备,建造集教学、娱乐、上网于一体的智能黑板;购置非线编工作站、矩阵硬盘、无人机等设备器材,建设接轨全媒体时代的融媒体工作室,主动作为,开辟舆论宣传新战场。

去年,执勤一中队新毕业排长宋泽萱在比武时,轻松完成单杠引体向上和屈臂卷身上各100个,让战友们佩服不已,“单杠达人”的称号迅速流传开来。

支队掌握线索后,立即联系宋泽萱参加总队网络电视台《向你挑战》栏目。最终宋泽萱以333个的成绩,引发了全网挑战热潮。

网友“健身达人”在留言里写道:“部队顺应网络潮流,给我们提供了了解部队的窗口,看到了中国军人的风采,为你们点赞!”

近年来,支队革新理念,加强军地协作,有效利用直播、抖音、公众号等网络传播手段和全新视角,真实呈现官兵备战打仗的火热场景,大力宣扬履行“两个维护”的忠诚担当。

去年初,支队与山东省委网信办、大众网、抖音等单位联合发起“我和祖国过大年”正能量短视频征集活动,发布正能量短视频500余条,总播放量超过1.2亿次,收到良好社会效益。

2018年9月12日凌晨,武警济南支队特战中队小队长王成龙,在第三季度魔鬼周夜间行军训练,行至邹城崇义路段时遭遇地方大货车违规变道。车辆冲入行军队伍,危急时刻,王成龙大喊“散开”,并一把推开身边战友,自己却被卷入车轮下不幸牺牲。

王成龙牺牲后,各种猜测质疑不断。支队在上级支持下,在充分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及时利用互联网发声,披露相关视频素材,客观介绍事情经过,全面反映王成龙感人事迹,回应了社会关切。

很快,王成龙牺牲的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各网络平台热搜榜,数以百万的网友含泪为英雄送别,各类报道点击量累计超过数十亿人次。

黄强最后告诉记者,“互联网+”时代,官兵在享受网络带来的福利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网络安全问题。支队把网络安全教育纳入部队日常管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让网络为部队建设添油加力!

(新华社济南9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