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海南总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见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毛文秀、雷辙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7 06:18:35

武警海南总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见效

“百堂微课”激发精武豪情

解放军报讯 毛文秀、特约通讯员雷辙报道:“作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要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初秋时节,武警海南总队儋州支队执勤六中队指导员杨兴科的“理论微辅导”一结束,官兵们就争相发言,畅谈体会。

这是该总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堂微课”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百堂微课”为抓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的生动一幕。

该总队领导前期调研发现,基层官兵理论学习抓得不紧、理解不深的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只有适应青年官兵特点,改进教育方式,才能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见效。”该总队党委一班人认为,要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将理论讲具体,用简短高效的课程将道理讲透彻。针对所属单位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的实际,他们组织优秀政治教员和理论骨干集智备课,鼓励政治工作干部打造精品微课。

为让“百堂微课”教育成果融入兵心,该总队针对新时代官兵特点,采取网上微课堂和网络视频教育等形式,将微课视频上传至强军网专栏,并将其制成光盘下发基层,确保课程可重播、随时能学习;在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基础上,指导官兵利用学习强国、军职在线等APP在线学习;定期组织优秀政治教员、军事比武标兵巡回宣讲,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他们还将理论学习内容化整为零,充分利用训练间隙、课外活动等零散时间,组织“七八分钟一堂课,三两句话谈心得”活动,让官兵在互动交流中吃透理论内涵,提升微课质效。

理论学习质效提升,练兵备战动力更足。连日来,在该总队某大项演训任务一线,一堂堂形式新颖、内容鲜活的理论微课见缝插针展开,官兵矢志精武强能的热情愈发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