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卸下中校衔换上列兵军衔,这名“浦新兵”表现会怎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方潇澎 马艺训 王文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5 06:34:51

中队来了个“浦新兵”

■方潇澎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马艺训 王文涛

晚点名,在全中队官兵注视下,指导员刘晓尉给浦绍红卸下中校衔,换上了列兵军衔。

自我介绍时,武警云南总队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浦绍红给自己起了一个新名字:“浦新兵”。

曲靖支队会泽中队士兵阿力木江·凯赛尔一听,又新鲜又好奇:这名兵龄20多年的“新兵”,真会按照新兵标准要求自己吗?

第二天早上跑3000米时,阿力木江不停地偷瞄“浦新兵”。“他会不会半途掉队呢?跑完步还有基础体能,他能行吗?”阿力木江心里嘀咕着。

事实证明,阿力木江的怀疑是多余的:“浦新兵”不仅没掉队,基础体能训练劲头比小伙子们都足。

“这可和老班长以前说的不一样呀!”一个早操下来,阿力木江脑海中“总队机关首长高不可攀”的“设定”完全被打碎。阿力木江不禁对“浦新兵”更好奇了。

中队安排阿力木江带领浦绍红一同站哨。哨位上,阿力木江将注意事项和应知应会,一股脑儿地教给“浦新兵”,就像当年自己的班长教他那样。

没过多久,浦绍红主动要求单独执勤,并请求站“最难站的那班哨”——凌晨2点到4点。

中队很快将浦绍红独自编入执勤哨位。

巧的是,阿力木江和“浦新兵”站同一班哨,两人恰好是对角。

新兵第一次上哨,没了班长在一旁严格督促,通常会有所松懈。

这名“浦新兵”表现会怎样?阿力木江不禁在心里又打了一个问号。他有些迫不及待地等待凌晨到来。

夜里,一听到叫哨,阿力木江立刻从床上爬起来,穿好衣服、戴好装具,和浦绍红一同走上岗楼。

虽说是凌晨2点多,可阿力木江毫无困意。透过监控,他掌握着每一个哨位的情况,同时,特意关注着这名“浦新兵”的一举一动。

2个小时过去了,阿力木江有些“失望”——不管什么时候看“浦新兵”,他都精神抖擞。

下哨后,领班员讲评执勤情况。阿力木江得知,“浦新兵”不光站好了自己的岗,还不止一次提醒了友邻哨位。

这下,阿力木江对“浦新兵”由衷敬佩起来。

随着时间推移,“浦新兵”渐渐融入了阿力木江的工作圈和生活圈,也和应急班的其他战友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同时,“浦新兵”对官兵的困难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时光总是匆匆。按照计划,“浦新兵”该前往下一个单位蹲连住班了。

听到“浦新兵”要走的消息,应急班的战友们非常不舍——回想“浦新兵”在中队的这段时间,窗户修好了,楼梯楼道装了防滑垫,新添了烧水器和洗衣机……这都是“浦新兵”留下的“印迹”。

中队干部也舍不得——“浦新兵”以自己的经验,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抓中队的全面建设。

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浦新兵”的感触更深——

“机关要加强工作统筹,紧贴基层实际,更要充分相信基层。”在蹲连总结汇报会上,浦绍红向武警云南总队全体机关干部道出了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