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训骨干集训,看他们准备如何当好新兵军旅“引路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崔云龙、蒋囝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1 08:25:15

秋意渐浓,新战友即将步入军营大门,开启自己的军旅人生。为了帮助新同志系好军旅生涯第一粒“扣子”,近日,武警甘肃总队组织新训干部骨干进行集训。让我们走进雪域高原,感受一下他们的集训生活——

端坐静听。

抓好点滴,树立“新兵”姿态

“X中队5班内务秩序较差。”新训干部骨干报到第一天,按照常理会给大家留足规整内务时间。可是,一场“猝不及防”的内务卫生评比、军容风纪检查让“榜上有名”的骨干面红耳赤。

军容风纪检查。

“集训之初就要立好标尺,做到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现在每名同志都是新兵。”新训某大队大队长朱晓一的一番话像一颗定盘星为集训立下了基调。从内务到训练,从军事教学到做思想工作,这里没有干部、战士,更没有兵龄、等级,全体同志都以新兵的姿态苦练技能,保证当好新同志们合格的“武教头”。

进行队列训练。

打好基础,练就硬核功夫

前段时间,某支队班长对数百米外刀刃进行射击,子弹被分为两半的视频“走红”网络,很多人说他是“硬核老班长”,像这样的“硬核”带兵人谁不服?

30×2蛇形跑考核。

现在的新兵普遍见识广,因此,单靠兵龄长短、职务高低去带兵很难令新同志心悦诚服,有没有硬核功夫也是能不能揽好带兵这个“瓷器活儿”的关键。新训大队严格按照新训干部骨干集训方案,集训全程考、全程比,要求班排每日小考核、分队每周要会操,对表实战强能力、提素质、练硬功!

3000米跑。

经验共享,提升带兵质效

“带兵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考验,如何能把兵带好,这要看带兵人的能力素质……”新训某中队指导员杨勇智这样讲道。曾经带过新兵的骨干和基地教员走到官兵中间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

经验交流。

新训骨干们能力参差不齐,带兵风格方法都不尽相同,在进行经验共享的同时,基地定期收集推广带兵“金点子”,开设带兵“小讲堂”,充分发挥带兵经验最大效益。

情景模拟,带兵身临其境

“班长,我不想当兵了,部队太苦了,我想回家……”

“部队是个大学校,有很多值得你终生学习的东西,什么事情都要讲究方式方法……”

这是集训期间情景模拟带兵的一幕,由经验丰富的带兵骨干或基地教员充当“新兵”,向初次参加新训的骨干提出各种问题。“如何帮助‘新兵’更好地融入部队生活?”随着场景模拟的次数越来越多,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骨干们的带兵方式方法、能力素质也越来越强。

情景模拟。

经过15天集训后,全体参训骨干一定会蜕茧成蝶、换羽新飞,成为一名合格的“引路人”。

新战友,我们准备好了!你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