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地文化催生野外驻训“新活力”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崔骉 赵雨杰 王进福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27 10:37:29

滇南密林秋风起,厉兵秣马正当时。连日来,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驻训场上练兵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时而口令、呼号声响彻云霄,时而歌声、掌声、笑声此起彼伏。置身野外驻训场,不仅有紧张的战斗氛围,还有一股鼓舞人心的战地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浸润了官兵的心灵,催生了战斗力。

野外驻训以来,该支队针对野外条件下训练任务重、宿营地条件艰苦、生活简单枯燥等特点,充分发挥文化工作向导、育人、凝聚的功能,立足野外现有条件,发挥官兵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野战文化工作。

走进野外综合训练场,随处可见的战斗标语、旗帜横幅、文化作品。帐篷外,一处处形态各异的砂石作品格外显眼,这些砂石文化是战士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石子、水泥、沙子、彩色油墨等物件制作而成的,它们不仅让艰苦的驻训生活焕发出勃勃生机,而且也展现了部队的文化内涵。

此外,他们还利用训练间隙开展小演出、小演讲和板报评比等活动,有效丰富了官兵业余文化生活,鼓舞了驻训官兵的工作干劲和训练斗志。该支队副参谋长崔国兴告诉笔者:“此次战地文化活动充满战味、兵味,为官兵完成野外驻训任务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