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一段传奇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禹云飞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1-02 09:37

中队门前的荣誉石。 张丹 摄

(三)

“如果站在那里的人是我呢?”

连着3年备战国际比武,3年都当了“备胎”,好不容易可以征战国际赛场,却因为训练时半月板撕裂,付瞳成了中队去备战比武的队员里唯一一个回来的。

“受伤了训练不了,那就让能练的多练一会儿。”回到中队的付瞳,主动包揽了日常训练保障。

“有人训练,就得有人保障;有人比武,就得有人守家。”

自己带的兵当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越级提拔成为自己的“顶头上司”,自己带的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9年的基层建设标兵中队,指导员刘志昌也默默地陪跑了18年,可他还是打心眼儿里觉得开心,“每个荣誉的背后,都是一个携手前行的团队。”

“刚上完领奖台,没多久就倒下了。”因为考核时受伤,绿豆大小的伤疤环绕尹茂阁两只手腕各一圈,手腕活动范围也只有前后各45度,甚至拿不起重物。

有叹息,有遗憾,也有不甘,可越是在平凡中努力坚守,才越是窥见初心。

为了做一个对“特一”有用的人,尹茂阁请缨当起了装备管理员,主动做起了中队网站的日常更新和维护…….

“我们中队有两种人,一种像马,一种像牛。”在中队资历最老的战士钱锐眼里,他就是像牛的那一类人,摆满荣誉室的奖杯就是像马的那类人捧回来的,“做不了刀尖,总能做刀把吧。”

在“特一”,有一套独特的“荣誉谱系”:第一等,将一等功臣的先进事迹做成图板摆放在营区;第二等,将荣立二等功、三等功的队员姓名刻上中队门前荣誉石;第三等,将竞赛、比武、考核中取得前三名的队员照片贴上龙虎榜。

这套独特的“荣誉谱系”,对那些还在路上努力奔跑的“特一”人而言,无疑是最有力的激励。

忠诚奉献,敢打必胜,勇争第一。

这十二个字,是口号,也是每个“特一”人传奇故事的“注脚”。

成绩只是坐标,辉煌属于过去。对“特一”来说,新的传奇征程,或许刚刚开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