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一段传奇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禹云飞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1-02 09:37

身着30公斤的装具,奔袭10公里,这是特战一中队日常训练的一部分。 张丹 摄

(二)

几乎每个刚来“特一”的人,都会先收到一个“下马威”,大队长李闯也不例外。

凭借新兵连成绩被选进中队的李闯,时隔多年,仍记得第一次和老队员跑5公里的那个下午:拼尽全力,还是来了个倒数第一。

比别人提前1小时起床练体能,别人训练结束,他就再跟着下一轮来一个5公里,每天穿沙背心跑10公里,后背都磨出了血……

“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他一次次刷新着所有人的认知——第一次参加武警部队“魔鬼周”极限训练拿回了总队的第一枚勇士勋章,第一次带队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拿了两个单项第一,2017年更是一举夺得国际特种兵比武团体总冠军。

从5公里跑倒数第一的瘦小战士到带着战士捧回荣誉室大小奖杯的“兵王之王”,“闯”队长只是中队官兵成长成才的一个缩影。

特战的“特”,并不是与生俱来的。翻开中队训练计划表,满满当当的训练日程让人惊叹:全副武装不少于20公斤,每天至少10公里越野,每周3次武装奔袭……

自从迈入这个中队,每个“特一”人都像李闯一样暗暗憋着一股子劲儿。

战士朱峰为提高射击成绩苦练狙击据枪动作,一直练到右手小指及手掌外侧麻木无知觉;战士王军强下队不久患上了疲劳性骨膜炎,摁下去就是个坑;指导员刘志昌在夹墙攀登课目中,用力过猛导致小拇指关节错位……

“一点皮肉伤都忍受不了,怎么能叫勇士?”偷偷藏起医生“建议休息”的诊断书,他们再次走向了训练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时间的训练给队员们留下了非常独特的“烙印”:手指骨节粗大,所有的手关节都有一层厚茧。

这,是他们最骄傲的“资本”之一。

一切达观,都是对悲苦的省略。在他们看来,伤疤是军人最好的勋章,底气远比运气更靠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