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军营火炬传递活动最后一站:武警猎鹰突击队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田国松 朱 勇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9-10-16 07:21

都想给军运出份力,都想为部队做点事

武汉地铁8号线三期军运村站实景图。李 溪摄

“武汉是一座与军队有着特殊感情的城市,在武汉每每遭遇困难的时刻,背后都有人民子弟兵挺身而出的英姿。现在,军运会来了,给我们回报部队、服务军人提供了一个良好机会。”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主任曾斯说,为高标准迎接军运会,他们将三期工程抢在二期工程之前完成,就是为了给军体健儿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这一超常措施符合武汉地铁为军人服务的一贯理念。

武汉地铁是全国最早实行军人免票的轨道交通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地铁建有216座站点,每个站点都设有军人专用通道,每个通道都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为军人提供进出站服务……武汉地铁的这一系列贴心举措让军人倍感温暖。

高铁武汉站是重要交通枢纽,每年南来北往的军人很多。为给过往军人提供舒适的候车环境,武汉站在候车室内,专门设置了军人候车区,并配有沙发、茶水、书刊等物品。为设立军人候车区,他们曾经拒绝了一家企业出高价设立VIP会员候车区的请求。

让军人感到心窝暖和的,不止在交通出行。

9月9日,农行武汉开发区支行为该区今年入伍的新兵发放了浓情拥军卡。一位新兵在朋友圈中感叹:“人还没到部队,就提前感受到了尊崇。”

金融拥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交通拥军……爱军崇军故事几乎每天都在江城大街小巷悄然发生。笑迎军人、服务部队、奉献军运,已成为武汉各行各业的一条不成文的行业准则。湖北省军区主要领导告诉记者:“军队有担当,城市有情怀,军人受尊崇,这将是军运会带给武汉这座城市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展现新时代中国军人的精气神

■董栓柱

金秋十月,国庆阅兵掀起的爱军热持续升温,即将在武汉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又为这股热潮加了一把火。

军运会素有“军人奥运会”之称,它既是各国军事体育发展水平的检阅场,又是各国军人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示。再过两天,刚刚见证阅兵场上军人飒爽英姿的人们,又将一睹中国军人在运动场上的竞技风采。

军人与体育有天然联系,许多现代体育项目就是从军事训练与军事斗争中演化而来。冷兵器时代,战场格斗是双方将士体力、技巧与求胜欲望的较量。在长途奔袭与激烈搏杀中,只有那些拥有强健体魄与旺盛战斗精神的军队才能笑傲疆场,而那些疏于训练、士气低落的羸弱之师只能品尝失败的苦果。

未来战争对军人体能的要求虽然有所下降,但严格的军事训练造就的过硬身体素质以及由此培塑的坚强意志品质,仍然是现代军人必备的基本条件,“军人即运动员”是世界军事强国秉承的重要理念,也是我军坚持严格训练的一贯标准。

人民军队的气质天然与体育运动精神相配,面对强大对手,中国军人曾发出“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长期以来,受这种气质濡染的中国军人在世界体坛大放异彩,陈招娣、叶乔波、郑海霞、刘国梁、林丹、袁心玥……他们在各自优势领域赛出了优异成绩,代表着中国军事体育运动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以往举行的6届军运会上,我军体育代表团四次取得了奖牌榜第二、两次取得第三的骄人成绩。

建军92年来,人民军队以彪炳史册的卓越功勋赢得地位和尊崇,以一心为民的无私付出赢得拥护和爱戴,以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赢得赞誉和口碑,被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可以说,中国军人的精气神,不仅闪耀在战场、训练场和阅兵场上,同时也照亮了体育竞技场。

今年国庆阅兵庆典上,当载誉归来的中国女排乘坐花车出场时,路旁的军人方队齐声高呼:“中国女排,世界第一!”女排姑娘们立即回应:“你们最可爱,你们最帅!”对此感人一幕,网友评论称,“这是两大‘最强天团’的‘地表最强应援’”。中国军人的“最可爱”“最帅”,不仅帅在俊朗挺拔的外形,更帅在有我无敌血性迸发的威武豪迈,帅在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的崇高情怀,帅在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人民一无所惜的英雄气概。“发乎中必形于外”,中国军人无愧“最可爱的人”这一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