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里的手机,手机里的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涛 马艺训 杨玺责任编辑:王俊
2019-10-16 06:47

来一场手机管理“供给侧改革”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破解智能手机管理难题的一段经历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通讯员 鲁 博 胡 杰

“低头族”是当下并不新鲜的一个社会现象。随着年轻的“低头族”与智能手机一起走进军营,“手机依赖症”也不再只是营门之外的话题,个别官兵甚至因此违规使用手机,造成部队安全管理隐患。

如何帮助年轻官兵摆脱“手机依赖症”,合理合规使用手机?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的这段探索经历引人深思。

29份处分通报禁不绝的“账外机”

“经研究决定,给予以下几名同志警告处分……”今年6月中旬,该团召开军人大会,宣布对一批违规使用智能手机的同志实施纪律处分,在全团官兵中引起不小震动。自去年8月以来,团纪委在违规使用智能手机问题上,已先后给予29人纪律处分。

29份处分通报触目惊心,折射出的现实问题发人深省。这29起问题当中,9成以上的当事人为中士以下军衔,违规主体的年轻化对部队管理提出严峻挑战。

受到纪律处分的29人中,21人是因为私自使用“账外机”,近一半的人还伴有其他形式的违纪行为。纠治“账外机”显然是解决违规使用手机的重要突破口。

为此,该团一方面通过常态督查树立起“手机问题绝不姑息”的坚决态度,一方面发动党团小组、三互小组等组织进行互相监督,反映问题线索。然而,短短一个月后,又一起“账外机”问题浮出水面。大家意识到——可能方向错了。

31条建议诉求折射的“心理学逻辑”

为什么纪律明确还有人明知故犯?智能手机到底有何魔力,让有的官兵不顾个人进步、集体荣誉,接二连三违规使用?

为解决这一问题,基层带兵人展开了一场热烈讨论。有人认为,个别战士为了一己之私违规使用智能手机,不仅影响个人成长进步,也损害整个集体的感情。因此,在处理违规使用手机问题上,“感情牌”没得打。

班长王咸乐对此却比较担心:青年官兵思想活跃,自我意识较强,越是强硬压制,局面可能更难以控制。他认为,不妨采取逆向思维,在条令规定范围内,增加手机使用时间,满足官兵合理需求,一手抓个别人违纪、一手抓绝大多数人管理,就能杜绝问题发生。

无独有偶。军务股长孟长江收到基层官兵关于手机使用管理的31份意见建议,其中很多都提出希望增加手机使用时间。官兵们还在建议中表示,当下,部队各项任务压茬推进,加班加点难以避免,“为什么其他工作都要落实,正常休息用手机的时间却得不到落实”……

对此,某师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周梁分析认为,班长王咸乐的思路没有错,官兵在建议中的“抱怨”背后有一种叫做“补偿心理”的逻辑。“补偿心理”是指人们因为主观或客观原因引起不安而失去心理平衡时,企图采取新的行为或表现,借以减轻或抵消不安,从而达到心理平衡的调节机制。青年官兵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工作压力,如果休息时间使用手机得不到保证,“补偿心理”得不到满足,违规问题的发生也就难以避免。

一场“供给侧改革”化解手机依赖

问题的根子找到了,该如何解决呢?

经过反复研究,该团决定从“供给侧改革”入手。一方面,他们加强工作统筹确保官兵休息时间,并通过开展手机读报、手机授课等方式,增加官兵合理使用手机的时间,缓解其对手机的心理依赖。

另一方面,他们立足营连组织开展各项体育竞技比赛,邀请职业篮球队走进军营与官兵交流,通过丰富线下文化生活,帮助官兵走出网上虚拟世界,让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一段时间下来,该团一份问卷调查显示,81.3%的官兵表示自己对手机的依赖明显减轻,31.8%的官兵表示休息时间更愿意参加文体活动。

中士罗朝刚发现,以前很多人为玩手机午休时间都不睡觉,“现在这样的人很少了”。“手机使用时间充足,不仅没必要违规用手机,反而促使人思考应该如何用好这些时间。”他说,自己计划明年通过网络课程自学图像处理、视频制作等计算机技能,增强个人全面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