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把和“女枪神”一起火起来的枪,是咋诞生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利程 石路 帅刚社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2-19 11:29

武警兵团总队某部正在进行狙击训练。

好枪是造出来的,更是打出来的

这两年,中国狙击手凭借国产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在各类国际比赛中斩获颇丰。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把枪背后鲜为人知的研发故事。

过去,官兵参加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因为老式狙击步枪的精度问题,导致他们在赛场上连连失利。“堂堂大国能造坦克、军舰、战机,咋就造不出一把好枪?”参赛队员的失望之情,深深刺痛了造枪厂的科研人员,他们怀着打造世界名枪的决心,踏上了艰辛的造枪之路。

这条路,走起来并不容易。当时,国外的造枪企业对我国实施严格的技术封锁。研发团队只好从老式狙击步枪研制阶段的资料和试验数据入手,同时搜集各类先进狙击步枪的发展动态。

枪与弹的匹配对枪的精度影响很大,这涉及到枪弹结构的很多参数。为了找到最佳匹配点,技术人员一遍遍进行参数匹配计算。“真是连晚上做梦都在想。”有时候,国产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设计师范方梅半夜醒来突然想到一个好点子,赶紧记录下来,第二天上班时再与数据进行对比。

造枪之艰,不只枪弹匹配。工厂车间里,造一把枪要经过几十个加工环节,每个环节都会影响枪的精度。1丝=0.01毫米,是这把枪零件加工的测量单位。就拿枪的机匣来说,技术人员要在内径26毫米的盲孔内挖出一个深238毫米的洞,误差必须控制在2丝以内。对于车间技工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们反复摸索,甚至自己动手改造工具,才最终做出合格机匣。

造枪之难,还有后期优化。1角分,是国际上衡量先进狙击步枪的通用指标,意思是枪在100米距离上的射弹散布直径为2.9厘米。说白了,试制出的枪要想达到国际标准,就要在100米距离内,连续3发子弹击中1元钱的硬币。

然而,当技术人员满心欢喜地带着试制枪进行测试时,成绩并没有达到设计的精度要求。这给了范方梅当头一棒,她的心情一下子跌到谷底。

回到车间,范方梅抚摸着这把爱枪陷入沉思。设计图纸完全符合要求,为什么造出来的枪达不到精度要求?问题出在哪?要想造出先进的狙击步枪,精度这一关必须通过。

这一夜,范方梅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就在她一筹莫展之时,一个灵感从脑海中闪过,是不是枪管的弹道出现问题?枪管是子弹出膛的起点,内膛薄1丝或厚1丝都会对射击精度造成很大影响,如果子弹一开始就跑偏,必然会打不准。内膛规格与很多参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研发团队只有通过对不同参数进行组合,制造出不同规格的枪管进行射击测试,才能找到一组最优参数。

对于研发团队来说,这无异于大海捞针。他们换了400多根枪管,打了8万多发子弹,硬是从8万多组试验数据中找到了枪管制造参数的最优解。经过改进优化后的枪,再次出现在测试场。百米之外,3发子弹连续击中靶心,测试结果为0.5角分,这意味着国产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的精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