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又到佳节,那些拼搏的身影令人难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建元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01 06:08:37

时光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中秋、国庆双节夹道相迎。它们并肩矗立在时间轴的鲜明刻度上,昭示着这一年的前九个月已成为历史。

这是一段艰难的历史: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国;进入汛期,南方洪水汹涌肆虐,危及多地。

这是一段拼搏的历史:疫情暴发以来,全军部队四千多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向出征,列阵武汉,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忠诚担当。汛情暴发后,数万名官兵千里驰援,与洪魔短兵相接,决战在江心洲上,排险在子夜时分,鏖战于洪水浊浪,用血肉之躯铸就钢铁堤坝。

将士列阵,踏上抗击疫情的征程。

官兵们奋战在抗洪一线。

这是一段英雄辈出的历史: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主席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一一颁授勋章奖章。抗洪大堤上,一大批新时代的“李向群”式官兵傲立潮头。惊涛骇浪之间,涌现出数不胜数的抗洪英雄……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知其所来,才能明其所往。如果站在时间轴的一端,把目光投向更加久远的过往。便会发现,英雄辈出,绝非偶然,今日的许多答案早已刻在历史的天空里。30年前,1990年4月,5位来自中国军队的军事观察员抵达大马士革,拉开了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自此,4万余人次蓝盔勇士走出国门守护和平。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打出了国威军威。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万千英烈舍生取义,用青春与鲜血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些伟大成就中蕴含的精神,都是隐于红色血脉中的胜战基因。

维和官兵整齐列阵。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欢庆抗战胜利。

《广雅·释言》有云:庆,贺也。国庆既为开国纪念之日,也指国家喜庆之时。而当苦难刻骨铭心,胜利的欢庆才弥足珍贵。也正是那些拼搏的身影,才让国庆更值得欢庆。

今年,在与疫情汛情鏖战的期间,有太多太多拼搏的身影,他们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拼尽全力跟时间拼速度、与死神抢生命。

已临近退休年龄的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毛青临危受命抗击疫情,奋战一线,把拼搏的身影留在了病房里。战友说他是“可以生命相托的人”,媒体称赞毛青有着“山一样的背影”。

毛青与战友共同讨论。

4次肺泡灌洗手术,呼吸机辅助呼吸,多轮抗感染治疗……在洪峰中激战的排长冒小驰被洪水冲走后,又在重症监护病房内与病魔抗争了16天,终于转危为安。康复后,他第一时间奔赴训练场,把拼搏的身影留在抗洪大堤上、重症病房内、练兵沙场中。

冒小驰向医生致谢。

每当危急关头,这样的“逆行者”“开路人”总是冲锋在前。然而面对荣誉与庆典,他们却显得如此淡然。毛青曾谈道:“这次出征与光荣无关,我们不需要这样的高光时刻,因为没有人愿把荣耀建立在同胞和国家的苦难之上。感染科医生的终极目标始终是——天下无疫。”冒小驰也曾说:“走上大堤,我已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下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冲在第一个……”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难越向前。是这些在横流沧海中浪遏飞舟的英雄儿女,让我们平安喜乐安享国庆,也让国庆更值得欢庆。

欣逢盛世欢度佳节。可遥想百余年前,哪有“庆”字可言。1895年,北洋水师王牌舰船——定远舰在刘公岛东侧遭日军偷袭搁浅,悲壮自爆。今年9月17日,该舰铁甲出水,锈迹斑驳、腥咸冰冷,如同风烛残年的老人低语着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

定远舰铁甲出水。

这块铁甲若能睁开双眼,定会看到,沉舟侧畔,辽宁舰、山东舰双舰齐出,威风凛凛;海天之间,歼-15飞鲨振翅,剑指苍穹;歼-20、轰-6k警巡东海、战巡南海、飞向远海。这些“刀尖上的舞者”“大洋中的弄潮儿”奋战的身影,便是我们欢庆佳节、安度盛世的坚实屏障。

战机翱翔云天之间。

辽宁舰劈波斩浪。

庚子年间说来巧,国庆中秋是一天。这一天中,依然会有战士们以演训场的阵阵枪声、隆隆炮声欢度国庆。月圆时分,皎洁月光也会洒在祖国边关的哨所上、边防海岛的岗楼上、执勤战士的钢枪上。

这一天的天安门前,会有无数游客观看升旗。红旗迎风招展,冉冉向阳升起,和煦阳光照在五星红旗上,也会映出那些拼搏的身影。是这些身影,让国庆更加欢庆。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