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八线来了个作曲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侯炳茂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14 08:35:53

三八线来了个作曲家

■侯炳茂

初次见到著名作曲家王莘,是在朝鲜战争前线。那时他创作的《歌唱祖国》这首歌曲已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随着他的到来,这首歌伴随着金达莱的芳香在战火燃烧的三八线流传。

那个秋天真美,即使敌机在高山上空飞来飞去,炸弹在山野里不断爆响。大山里秋色宜人,松林苍翠,枫叶堆绣,山里红鲜艳欲滴,板栗咧嘴含笑,野菊花烂漫芬芳。商山里这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是我们要去的三八线附近的目的地。

自三八线西段马良山防御战粉碎敌攻击后,部队短暂轮换休整。为活跃伤员在疗伤期间的文化生活,我与闻淑莲奉命到军文工团学习唱歌跳舞。小闻听到这个消息,乐得直蹦高。这位身穿志愿军服装的少女来自东北沈阳郊区苏家屯,她从小爱唱二人转,有天赋,性格开朗活泼,在防空洞护理伤员时爱唱“正月里来是新年……”伤员们对她的昵称是“小白鸽”。我不识歌谱,也不会唱歌跳舞,有畏难情绪。送我俩去文工团的老兵姜华林说:“文工团有我的老同学盛殿元,我俩1948年从北平南池子艺文中学入伍,他会好好教你们的”。他的话让我俩信心倍增。

我们穿行在丛林中,飘零的枫叶铺满林间弯曲的小路,踩上去像踏上软软的地毯。爬过两座山后,黄昏时分终于到达文工团所在地——商山里。在山沟一棵大树隐蔽的防空洞前,我们恰巧遇到战友盛殿元。说明来意后,盛殿元高兴地说:那你们来着了,三八线来了一位大作曲家——《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老师。他刚从前线阵地马良山采访归来,这会儿正在洞里写歌呢。姜华林急不可待地说:“快让我们见见。”话音未落,洞里的作曲家王莘听到了,面带笑容走出洞来。他中等个儿,身穿同我们一样的服装,是位朴实的老八路。听到姜华林的口音时,他亲切地问:“你也是天津人吧?”“是的,我是宁河县的。”“那咱还是老乡呀!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王莘打趣地说。

五次战役后,姜华林曾被派回国到西安学习。那时《歌唱祖国》这首歌已唱遍了大江南北。这回终于见到词曲作者王莘老师,姜华林迫不及待地问起这首歌是如何创作出来的。

王莘老师介绍说,1950年10月1日国庆一周年纪念日,他出差到北京,在天安门广场看到群众庆祝活动的场面。看见五星红旗在高高的旗杆顶端迎风飘扬,看到解放了的人民群众载歌载舞庆祝国庆节,倍受感动。回天津的火车上,他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立即写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回天津后他谱好曲子,与天津的一个工人合唱团联系后,亲自教唱了《歌唱祖国》。这首歌,后来在电台陆续播出,引起了轰动。

王莘老师问起我俩:“你俩多大了?这么小参军到朝鲜,爸妈舍得吗?”

姜华林说:“小闻、小侯年纪不大,但已是老兵了,在救护所当卫生员。”

“哦!你俩人小干大事,当志愿军救死扶伤啊!”

小闻急切地说:“作曲家首长,您给我们教唱《歌唱祖国》吧!”

王莘老师顺手拿起一根小树枝,一边打拍子,一边教我们唱《歌唱祖国》。我们有幸在战地聆听大作曲家亲自教唱《歌唱祖国》,高兴得难以言表。

王莘老师刚从三八线前沿马良山阵地体验生活回来,在前线他了解到前一年10月5日敌人向我马良山阵地发动进攻。五七一团激战六昼夜,歼敌2600余人,其后的反击攻坚战中在友军配合下又歼敌3500人。该团七连在马良山防御战中,坚守216.8高地,歼敌600人,战后全连荣立一等功。采访到这些英雄事迹后,根据作家和谷岩写的词,王莘老师在防空洞的油灯下精心谱曲,创作出歌曲《英雄阵地马良山》。

王莘老师回防空洞拿来刚写好的歌曲,一边打着拍子,一边教我们唱歌:“汹涌的临津江,滚滚流向南,雄伟的马良山,站立在江边。满山松林常年绿,悬崖陡壁高齐天,像一个英雄的朝鲜人,日夜守卫在临津江湾。马良山,马良山,美丽雄伟的马良山,我们永远歌唱您,英雄阵地马良山。”这激昂动情的歌曲在山谷里回荡……

在战火纷飞的三八线,志愿军的每一次胜利都激荡着王莘老师的胸怀。五七五团英雄一连在澄波里防御战中,击退敌人对我方阵地的17次攻击,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共歼敌616名,击落敌机两架,击毁敌坦克2辆,汽车3辆。战后,五七五团一连荣获了“一等功连”“二级英雄连”的光荣称号,连长黄丑和荣获“特等功臣”和“二级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

王莘老师在三八线前线创作的两首歌曲《英雄阵地马良山》和《智勇双全的黄连长》,在前线志愿军指战员中广为流传,鼓舞着官兵们的战斗意志。这两首诞生在战火硝烟中的歌曲,像临津江的涛声,汇成了志愿军感情的潮水,奔腾不息。

前些时间我特意到保定原志愿军64军干休所看望离休的特等功臣黄丑和老首长。他已94岁高龄,尽管已坐轮椅,但精神很饱满。他深情地对我回忆说:那年,王莘老师亲临我们阵地,体验座谈。他平易近人,与我们促膝谈心,了解我们指战员的战斗生活,在战壕里教我们唱《歌唱祖国》以及他在前线创作的新歌《英雄的阵地马良山》。忆起往事,老英雄泪湿双眼。

60多年过去了,每当重大节日聆听到《歌唱祖国》,我总是回忆起作曲家王莘在三八线的日日夜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