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模范党支部战旗——铁心跟党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 彤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01 08:57:57

模范党支部战旗——

铁心跟党走

■徐 彤

以“模范党支部”享誉全军的某特战旅红三连诞生于1927年的黄麻起义,参加过大小战役战斗350余次,先后被红四方面军、八路军野战政治部、原南京军区授予“支部是连队堡垒”“模范党支部”“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荣誉称号,形成了“组织无处不在、规矩无时不严、党员无人不硬”的鲜明特色,确保了“战士问题不出班排、党员问题不出小组、干部问题不出支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1933年10月,卧龙寨战斗中,红三连党员成立突击队,率先发起冲锋。此后,在随大部队转战的过程中,红三连党支部始终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了作战任务。1935年7月,红四方面军总结了红三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员在作战中不怕牺牲、模范作用好”的经验,授予其“支部是连队堡垒”荣誉称号。同年秋,该连在第二次过草地时,受伤掉队的副连长李玉胜主动将28名伤病员收拢起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大家“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成功走出草地。从此,红三连以“草地党支部”享誉全军。

1937年8月,红三连改编为八路军第129师第385旅第769团1营3连。1940年4月下旬,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赴洛阳与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谈判,3连负责随行保卫。5月7日到达洛阳后,党支部及时组织召开支委会,官兵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面对诱惑不动心,圆满完成保卫任务。谈判结束后,3连奉命返回太行山根据地。在党支部坚强领导下,全连官兵凭着坚定信念冲破层层封锁。1941年11月,连队党支部被八路军野战政治部授予“模范党支部”荣誉称号。八路军《前线》杂志以“介绍一个模范党支部”为题,系统总结了3连党支部的经验。

1942年5月30日,日军300余人押民夫200余人,牲口200余匹,由黎城出发向辽县(今山西左权县)行进。3连(欠3排)在民兵配合下,于苏亭镇附近设伏。3连战士和民兵勇猛顽强,以牺牲1人、伤1人的代价,毙伤敌140余人、缴获骡马80余匹,仅连部通信员王东山一人就打死6个日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评价,“这是我军在太行夏季反‘扫荡’中,主力适时分遣转到外线打击日军‘扫荡’补给线的成功战例之一,也是一个军民结合以极少代价换取大的胜利的一次模范战斗。”8月,刘伯承在《太行军区1942年夏季反“扫荡”军事总结》中再一次高度赞扬苏亭伏击战,要求予以发扬。

2013年,连队由步兵连队转型为特战连。任务面前,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全连官兵将对党绝对忠诚的传统转化为日常的刻苦训练,顺利地实现了转型,涌现出一大批爱军习武典型。“模范党支部”战旗,蕴含着连队党支部坚如磐石、基因永续的胜利密码,激励着官兵在强军兴军征程中阔步前行。